沈陽市委巡察組全面反饋第八輪巡察情況

肖春蘋

2021年02月27日07:50  來源:沈陽網
 

根據市委統一部署,2020年10月至2020年12月,十三屆市委第八輪巡察對14個區直重點部門和20個鄉鎮(街道)開展提級巡察,對9個黨組織開展巡察“回頭看”。2021年2月26日,市委第八輪巡察全部反饋完畢。目前,巡察反饋情況已全部公布。

巡察指出,被巡察單位黨組織黨的建設不斷加強,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意識日趨提升,積極履責,扎實工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新成效。但巡察也發現,有的黨組織學思踐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夠到位,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不夠扎實有力﹔有的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樹得不牢,群眾“急難愁盼”的事情還沒有完全解決到位﹔有的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有短板,在領導班子、干部隊伍和基層黨組織建設方面存在薄弱環節﹔有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不夠有力,一些重點領域仍然存在廉潔風險。

和平區區委辦公室存在的主要問題是:協調推進改革創新力度不夠強,輔政參謀助手作用發揮不充分。指導規范全區公文制發和管理不夠有力,檔案管理工作薄弱。推進基層黨組織議事決策規范化工作進展緩慢。發展和改革局黨組存在的主要問題是:推進振興發展工作不力,統籌制定規劃、政策促進地區發展不到位。爭取上級政策項目不積極,推動項目開工建設主動作為不夠。區域合作存在差距,固定資產投資結構優化效果不明顯。城市更新局黨組存在的主要問題是:城市棚戶區改造工作不徹底,拖欠已簽協議居民安置補償款。農村集體土地征收違規問題較多,失地農民保障不到位。征收手段落后,信息化建設緩慢,底數不清楚。財務管理不規范,個人借款長期未收回。

沈河區教育局(教育研究中心)黨組存在的主要問題是: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乏力,落實“五育並舉”和培養“四有”好老師存在不足。整治“四風”和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力度不夠,侵害教師合法權益現象時有發生。重大工程項目和資產資金管理不善。選人用人機制不健全,任用錄用程序不規范。黨建引領作用發揮不充分,貫徹落實民主集中制不到位。

鐵西區區委辦公室存在的主要問題是:落實“三服務”工作存在不足,協調全區各部門破解疑難問題存在畏難情緒。參謀助手作用發揮不充分,協助區委開展有針對性、實效性的督導工作具體招法不夠多。黨建與業務深入融合不夠,未做到同部署、同落實、同考核。財政局黨組存在的主要問題是:深化財政預算管理改革部署不到位,化解隱性債務進展緩慢。國有資產管理不嚴,國資監管領域存在漏洞和風險。“靠企吃企”等腐敗現象仍然存在,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時有發生。黨組織建設存在虛化弱化現象,干部人事檔案管理不規范。城市更新局黨組存在的主要問題是:民生需求關注不夠,讓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的工作理念還有欠缺。房屋征收領域公私不明、侵佔群眾利益等現象禁而不止,利益輸送、騙取補償等腐敗問題依然存在。信息化建設意識淡薄,征拆遷補償檔案、協議沒有實現數字化管理。依法征收意識不強。農業農村局黨組存在的主要問題是:落實農村技能人才培訓不到位,農業專項資金發放不暢、使用不當。“三品認証”等獎補資金發放、工程項目建設審核等工作履職盡責不到位。基層黨組織建設不扎實,干部監督管理不規范。

皇姑區發展和改革局黨組存在的主要問題是:謀劃發展改革、提供前瞻性決策建議不夠。補短板、調結構辦法不多,民生領域投入減少。固定資產和採購管理不規范。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不到位,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發揮不強。市場監督管理局黨組存在的主要問題是:營商環境建設用力不足,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不到位。依法廉潔用權意識不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四風”問題時有發生。履行管黨治黨政治責任不到位,黨組織建設存在薄弱環節。城市管理局黨組存在的主要問題是:城市精細化管理粗放,以罰代管問題突出。環衛市場化改革質量不高,執法體制改革不到位。資金資產處置、工程項目管理問題仍然突出。領導核心作用發揮不充分,“一崗雙責”意識淡化。

大東區區委辦公室存在的主要問題是:履職盡責有欠缺,參謀輔助作用發揮不明顯。“三重一大”制度執行不嚴格。“過緊日子”思想樹得不牢,財務制度管理不夠規范。意識形態工作存在不足。黨組織建設存在薄弱環節。發展和改革局黨組存在的主要問題是:發揮汽車強區的參謀助手作用不充分,推動“飛地經濟”落實落地有差距。執行黨組議事決策規則不夠嚴格。鋪張浪費問題依然存在。意識形態責任制落實不到位。發展黨員程序不規范。城市建設局黨組存在的主要問題是:黨組核心作用發揮不明顯,落實城市建設計劃有差距,解決民生問題不夠及時。固定資產管理職責不清,財務政策落實有偏差,執行市財政局清欠企業工程款決策部署不到位。黨建工作存有不足,對廉政教育重視不夠,本單位黨員干部違法違紀問題時有發生。

遼中區蒲西街道等9個鄉鎮(街道)黨組織存在的主要問題是:推動“三農”重點工作尚有短板,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緩慢,鄉村治理現代化水平有待提高。村集體負債沉重,信訪疑難問題解決不力,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不夠深入。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仍然存在,對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關注不夠。征地拆遷、資金管理、固定資產等重點領域存在廉潔風險。黨建主體責任虛化弱化,黨內政治生活質量不高,民主集中制執行不到位。干部檔案管理不夠規范。

新民市金五台子鎮等11個鄉鎮(街道)黨組織存在的主要問題是:貫徹執行黨的政策不堅決,強農惠農政策落實不到位。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解決不力,設施農業和美麗鄉村建設進展緩慢。公益性崗位管理存在漏洞。風險防控意識淡薄,財務管理不規范,“白條入賬”較為普遍。工程項目監管存在盲點,集體資產流失現象依然存在。干部監督管理不嚴格,“吃空餉”問題禁而不絕。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不強,缺乏凝聚力。黨員隊伍建設結構失衡,無發展后勁。

巡察“回頭看”發現的主要問題是:對市自然資源局、市商務局、市應急局、市審計局、市統計局、市金融發展局、市醫保局、共青團沈陽市委員會、沈陽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等9個黨組織開展了巡察“回頭看”。巡察反饋的423個問題已整改393個,完成率92.9%,但仍不同程度存在整改責任落實軟化、質量效果虛化、標本兼治弱化等問題。同時,又發現了作風痼症頑疾屢禁不止、重點領域廉潔風險依然多發、推動改革發展進程緩慢等一些新問題。

巡察過程中,巡察組還收到反映一些領導干部的問題線索,已按有關規定轉市紀委監委、市委組織部等有關方面處理。

(責編:湯龍、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