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陽組建實質性產學研聯盟

陶陽

2021年02月26日06:35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沈陽組建實質性產學研聯盟

  讓企業做“盟主”,使企業產生創新發展的驅動力。2月25日,記者從沈陽市科技局獲悉,為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振興發展加快向效率變革和創新驅動轉變,沈陽市培育組建以企業為主體的實質性產學研聯盟。

  沈陽市推動創新資源向企業集聚,激發企業作為市場主體、創新主體的活力,帶動產學研深度合作。據了解,沈陽市科技計劃中的重大研發計劃要求企業牽頭承擔,並優先支持企業與高校院所產學研協同創新項目。加強產業技術創新聯盟建設,圍繞裝備制造、先進材料、電子信息、生物醫藥、現代農業等技術領域,累計布局成立31個市級聯盟。開展“以研發為產業、以成果為產品”的新型研發機構建設,共布局32個產業技術研究院和協同創新中心,為科技創新和產業發展提供支撐。

  為支持企業牽頭組建創新聯合體,推進構建實質性產學研聯盟,通過重大科技項目帶動產業鏈中下游、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沈陽市組織領軍企業、龍頭骨干企業、瞪羚企業、獨角獸企業、新型研發機構、產業技術創新聯盟等申報省級實質性產學研聯盟。首批有141家企業作為潛在盟主單位完成申報,聯盟成員單位包括大專院校、科研院所和企業1000余家。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