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陽厚植沃土推動跨境電商“加速跑”

金曉玲

2021年02月26日06:34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啟動“千店培育行動” 布局線下體驗專櫃

記者2月25日獲悉,今年,遼寧自貿試驗區沈陽片區將在招商引資、基礎設施建設、支撐體系建設、完善產業生態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啟動“千店培育行動”計劃,在消費密集地區布局線下體驗店、體驗專櫃,通過拓展線下營銷渠道、壯大線上營銷新業態等方式,全力推動沈陽跨境電商加速發展。

沈陽是國務院批准設立的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作為沈陽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沈陽片區加快推進跨境電商發展,建成全市唯一的跨境電商公共服務平台,目前已具備20余項公共服務功能,與30余家交易平台實現對接,接入30余家跨境電商企業及支付、快遞等第三方服務企業﹔組建跨境電商聯盟和創業孵化基地﹔建成並運營東北地區規模最大的沈陽遠達國際快件監管中心﹔瞄准跨境電商頭部企業開展招商,京東(沈陽)外貿綜合體等項目簽署合作協議,供銷海外購、遼寧致通、上海甲申速遞等企業相繼落戶……去年,沈陽片區實現跨境電商通關206.5萬單,訂單總額達5.1億元。

作為連通國內、國際兩個市場的重要形式和載體,跨境電商迎來發展的新風口。同時,受疫情影響,越來越多的人把消費從線下遷移到線上,旺盛的市場需求推動了跨境電商發展提速。把握這一契機,沈陽片區從多方面精准發力,切實完善支撐體系,優化產業生態,為跨境電商發展壯大厚植沃土。

基礎設施建設方面,面積近2萬平方米的保稅倉預計今年8月建成,同時,加快布局冷鏈等保稅倉儲設施﹔項目建設方面,積極推進京東、致通等重點企業落地運營,加快對跨境電商頭部企業的引進步伐﹔渠道建設方面,啟動實施“千店培育行動”計劃,培育上千家統一模式的線下體驗店、體驗專櫃,拓寬跨境電商進口商品線下營銷渠道,發揮華狐、魔筷等直播電商基地優勢,加快發展跨境電商線上營銷新業態﹔物流支撐體系建設方面,在去年開通兩條國際貨運包機航線的基礎上,力爭今年一季度再開通新的國際貨運包機航線,解決運輸鏈問題,讓跨境電商貨物“走得出、進得來”。

同時,沈陽片區將加快跨境電商企業信用融資平台建設,推動融資創新﹔加快供應鏈建設,研究布局北美、歐洲以及日本、韓國、俄羅斯等海外倉﹔加快培訓體系建設,推動跨境電商“產教融合”,擴大專業人才供給。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