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陽故宮清文化元素主題咖啡館“莊啡”正式開業

周頌雪

2021年02月26日14:51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2月26日,沈陽故宮清文化元素主題咖啡館——“莊啡”正式開業。咖啡館位於沈陽故宮斯文門外,觀眾無需購票“進宮”即可到咖啡館內享用咖啡,感受沈陽故宮的歷史與文化。

“莊啡”的名字來源於清朝歷史上的傳奇人物——庄妃,即孝庄文皇后。咖啡館的標志為繁體字“莊”,外輪廓的八角八邊,創意取自沈陽故宮大政殿的八角重檐攢尖式殿頂。店內牆畫名為“鳳凰曉日”,以鳳凰代表孝庄文皇后,畫內包括沈陽故宮的大政殿、鳳凰樓、甪端、八旗等沈陽故宮特色文化元素。以沈陽故宮萬字炕為設計靈感設置的月亮門和炕桌,展示了地道的東北風土人情,可以讓來品嘗咖啡的人體驗滿族居室的獨特之處。

“莊啡”首期推出四款特色飲品,即“莊啡拿鐵”“盛京宮闕”“永福可心”“政殿之寶”。這些飲品均為莊啡產品研發團隊獨家研制,以沈陽故宮的特色文化元素為靈感,將滿族特色甜食、沈陽特產和時下年輕人喜愛的口味相結合。

“‘莊啡’是傳統文化與時尚生活融合的成果,是沈陽故宮文創產業發展的又一個新突破。”沈陽故宮博物館館長李聲能介紹說,獨特的清宮文化理念和時尚創意元素將為每一位消費者帶來全新的消費體驗。

未來,沈陽故宮將有更多的文化創意展現給觀眾,讓大眾更深切地體會中國傳統文化蘊含的無極之美。

(責編:尹柏寒、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