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年內選拔培育一批高價值專利項目

趙銘

2021年02月26日06:24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我省年內選拔培育一批高價值專利項目

  2月24日,記者在全省知識產權工作會議上了解到,今年,我省知識產權工作從追求數量向提高質量轉變,將圍繞高端裝備制造業、新一代信息產業、新能源等戰略性新興產業開展高價值專利培育,實現每萬人口高價值發明專利擁有量增長6%的目標。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進入新發展階段,知識產權成為激勵創新和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關鍵。為此,我省引導知識產權融入創新創業各個環節,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為做好“三篇大文章”提供支撐。

  今年是知識產權強國戰略綱要實施的第一年。我省將制定《遼寧省面向2035年的知識產權強省戰略綱要》,力爭年內出台《遼寧省知識產權保護條例》,建立健全新領域、新業態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

  構建知識產權大保護格局,強化知識產權全鏈條保護。我省將完善知識產權保護協同機制,提高知識產權執法效能。開展知識產權執法“亮劍護航”專項行動,嚴厲查處商標、專利、地理標志和特殊標志侵權違法行為。加快知識產權維權援助機構建設,年內新建維權案援助機構不少於10家。

  在知識產權創造方面,以強化質量為導向,服務我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做好專利獎評選工作,選拔一批能夠引領我省產業高端化發展的高價值專利項目。開展優勢示范企業培育工作,促進市場主體創新創造能力提升,年內培育15家左右國家知識產權優勢示范企業和60家左右省知識產權優勢企業。推動“沉睡專利”轉移轉化,力爭高校、科研院所專利轉讓數量增長10%左右。

  提升服務效能,優化知識產權發展環境。在沈撫改革創新示范區高標准建設中國(遼寧)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力爭今年投入使用。加快遼寧省知識產權一體化公共服務平台建設,實現知識產權全領域、全鏈條服務“一網通查”“一網通辦”。今年,我省還將建成兩家世界知識產權組織技術與創新支持中心(TISC),服務創新用戶技術信息檢索,增強創新主體知識產權產出。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