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大學近700名學子留校過年 別樣寒假一樣精彩

2021年02月13日10:32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2月11日,大年三十,東北大學食堂裡一排排紅紅的中國結、一條條精美的拉花、一道道美味佳肴……洋溢著濃濃的年味兒。今年。東北大學有近700余名學子響應國家號召,留校過年。做科研、“宅”實驗室、備戰機器人大賽,寫春聯、網購年貨、看電影……留校學生別樣寒假、同樣精彩。學校認真做好留校過年學生的服務保障工作,“形神兼備”的春節大禮包、熱氣騰騰的年夜飯,一波波“實力寵學生”的操作紛紛上線,讓學子們共享歡樂、祥和、安全、充實的“春節季”。

寶貴而難得的“深度科研”時間

今年寒假,東北大學有600余名研究生留校過年,他們是留校學子的主力軍。大家紛紛表示,要利用這難得的寶貴時光,靜心做科研,過一個“學術寒假”和“科研年”。

路鵬沖,東北大學冶金學院特殊鋼冶金研究所博士研究生,老家在河北滄州任丘市,今年是他第一次在學校過年。作為一名博士研究生,路鵬沖的科研任務繁重,在他看來,留校不僅有利於降低感染的風險,而且能節省出難得的整塊時間來進行深度科研,真可謂“雙贏”。“對於博士生來說,時間是真正的‘奢侈品’,寒假期間,我們將在導師的指導下,針對高性能航空高氮不鏽軸承鋼的冶煉工藝開展攻關,力爭在提升鋼液純淨度方面取得新進展。”

任秀秀,控制科學與工程學科2018級博士研究生,“故障診斷與容錯控制”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創新研究群體成員。“特別想爸媽,但回家要坐很長時間的火車,到家也要隔離觀察,有諸多不便之處。”考慮到河北省疫情防控形勢以及自身的科研任務,她也選擇留校過年,與導師一起,繼續在實驗室進行論文的撰寫,並協助搭建科研平台。

“留校過年,正好可以補上去年因疫情而缺失的科研時間。學校各類場所和實驗設施都正常開放,讓我們元氣滿滿地開啟寒假課題攻關。”任秀秀說。

備戰科技競賽,在畫電路板中過春節

曹澎駿,東北大學信息科學與工程學院自動化專業大三學生,父母都在北京打工,21 歲的他第一次選擇了在學校過春節。

曹澎駿“宅”在實驗室,備戰 3月份的機器人科技競賽,全身心地投入到對相關程序進行設計與測試的緊張訓練中。忙碌的工作,大大緩解了他的思鄉之情。

訓練之余,他還自學了Linux操作系統和編程。“去年我隨隊參加RoboMaster機甲大師賽,拿到了總決賽第一名的成績,今年我想作為主力隊員再次征戰,為了冠軍而再次努力。”他滿懷期待地說。

“競賽達人”把自己的生活也安排得很美好。他網購了自己愛吃的鬆子等小零食,作為自己的“年貨”。曹澎駿打算把平時一直想讀卻沒時間讀的書讀完,自己再看幾場電影,並在春節那天在實驗室裡畫上一天電路板,過一個真正“浪漫”而難忘的春節。

一位少數民族博士生的美好憧憬

東北大學資源與土木工程學院博士研究生阿力普江·杰如拉,是一名來自美麗的“無花果之鄉”——新疆阿圖什的少數民族學生。

作為新疆內高班的學生,異地過年於阿力普江來說,早已相知甚熟,但今年的她,內心缺少了一絲孤寂,多了一縷自豪。“為祖國的疫情防控作貢獻,是每個公民的責任。”

阿力普江表示,自己所在的資源與土木工程學院為學子們送上了孔祥楷先生撰寫並贈予的書籍《文化漫談》和《融》,通過潛心閱讀孔祥楷先生把青春融入國家礦產資源開發與利用的故事,讓學子們獲得了強大的精神力量,對自己的專業更有信心。

“非常感謝學校貼心地開設了滿足少數民族學生飲食習慣的特殊餐飲窗口,節日禮包洋溢著家的溫暖。”阿力普江說。

“我從上阿圖什鎮薩依村走來,走過十五年漫漫求學路。內高班這一學習政策為新疆孩子搭起了通往未來的光明道路,祖國的脫貧攻堅戰略更是為新疆孩子削平了走上這條路的門檻。十分榮幸在我博士畢業之際,恰逢國家處於全面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關鍵時期,未來的我將為祖國建設添磚加瓦!”展望新的一年,阿力普江憧憬滿滿。

為了讓留校學生度過一個溫馨又特別的春節,學校為留校學子們送上節日祝福,為大家准備了包括堅果禮盒、新鮮水果以及口罩、消毒濕巾等防疫用品在內的暖心大禮包,還為同學們精心選購了《隻爭朝夕不負韶華——新時代奮斗者》等“精神”年貨,鼓勵同學們利用假期多讀書、讀好書。不僅如此,學校還組織了大學生網絡文化節、雙創活動訓練等多項活動,進一步豐富留校學生的文體生活。 

(責編:邱宇哲、那其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