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首個碳交易市場建設啟動

陶陽

2021年01月28日07:15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省內首個碳交易 市場建設啟動

  沈陽市在全省先行先試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建設,為建設全省乃至東北區域碳交易市場提供寶貴經驗。目前,沈陽市已具備碳交易條件,預計7月初可實現正式交易,年底前可實施清繳履約活動。

  氣候變化是人類面臨的全球性問題,各國二氧化碳溫室氣體等排放猛增,對生命系統造成威脅。在這一背景下,世界各國以全球協約的方式減排溫室氣體。中國政府表示將採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爭於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在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

  碳排放權交易作為市場化機制可低成本推動碳達峰及碳中和工作,是通過市場機制倒逼能源結構調整、產業機構轉型,實現節能降碳目標、有效應對氣候變化的重要手段。目前,全國已有八個地區相繼開展了碳排放權交易試點工作,且取得了良好效果。全國碳市場第一個履約周期於2021年1月1日正式啟動。

  按照相關部署要求,沈陽市在全省率先啟動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建設工作,制定並出台《沈陽市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建設工作方案》,推進立法並將碳交易管理辦法納入2021年全市立法計劃,完成500家高耗能企業碳核查及50家碳核証工作。

  同時,沈陽市還確定了交易機構及交易場地,開發了供暖行業、陶瓷行業碳排放基准線,編制了碳排放權交易14個配套制度文件,制定沈陽市自願核証減排28個項目技術導則,完成溫室氣體中央管理系統的迭代升級,開發了碳排放權交易注冊登記管理系統及交易系統,制定了碳配額分配方案,開展了碳市場運行保障、碳抵消及碳定價等相關機制研究。

(責編:湯龍、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