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2020年這裡有60萬件群眾訴求獲回應

韓月、楊伊、孫梅、馮亞濤、白宛鬆

2021年01月27日10:36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暖!2020年 這裡有60萬件群眾訴求獲回應

“作為一名普通網民,一個駐守農村的普通工作人員,真沒想到自己的建議能被中央採納,心情非常激動!”提到自己的建言被寫入“十四五”規劃《建議》,人民網網民“雲帆”臉上洋溢著開心的笑容,他說:“這個活動很接地氣,是中央與基層進行的一次深度溝通,感覺自己與中央也有了一次深度交流。”

2020年8月,“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開展網上意見征求活動,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受權落實。來自人民網的3.5萬條建言經過梳理上報后,被起草組高度重視,“雲帆”等人民網網民所提的“互助性養老”“白色污染”等問題,最終被正式寫入文件。

“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網上意見征求,是《領導留言板》2020年所承接、發起的互動活動之一。過去一年間,60萬件群眾訴求得到各地各方回應﹔網民對辦理結果給出13萬件評價,超70%網民表示滿意﹔15家中央部委、31個省區市通過多種形式與網民互動……從中央到地方,《領導留言板》這一特殊平台,被廣泛用於體察民意、匯集民智、凝聚民力、改善民生。

一塊留言板

傾聽人民呼聲、匯聚人民智慧

2020年,《領導留言板》著力為群眾提供暢通的民意表達渠道。從中央到地方,網民的建議覆蓋層級越來越廣、數量越來越多。“建言增速最快”成為了平台這一年的發展關鍵詞之一:網民向各級領導干部建言近9萬件,比上一年增長68.5%,大大超過留言整體增幅。

“因為沒有健康碼,老年人在乘坐公交車時很不方便,建議可以增加登記方式。”

“期待政府能繼續加大對醫療的投入,進一步解決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減輕群眾負擔。”

……

一個個期待,一個個點子,集合在《領導留言板》上,就成了反映經濟社會發展普遍性問題和民心所向的“晴雨表”。

2019年底,《領導留言板》開通“部委留言”功能,為群眾就社會治理中共性問題提出的訴求與建議提供了新的建言渠道。

一年多以來,15家中央部委先后通過不同形式與網民互動,傾聽、回應人民呼聲。其中,針對網民關心的環境噪聲、預付式消費、社區健身中心建設等民生問題,生態環境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中國人民銀行、國家體育總局、國家林草局等均進行了公開回復。

同時,各地也將群眾的“好主意”轉化為黨委和政府的好措施。

“《天津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實施后,個別不文明現象還是時有發生。建議通過媒體進行曝光,責成有關單位治理。”2020年6月,一位網民在《領導留言板》寫下了這樣一條建議。很快,這條建議就引起了天津市的重視,當地宣傳部門經分析研究、前期溝通,確定在《每日新報》設立曝光欄目,對典型不文明案例進行曝光。不少網民都表示這一舉措有了實實在在的效果,身邊的不文明現象確實有所減少。

一年來,《領導留言板》不斷暢通民意表達渠道,助力各級黨委政府及時獲取社會期盼、群眾智慧、基層經驗。對此,中央民族大學公共管理系主任金紅磊表示,“這極大提高了政府治理效能,提升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認同感,有效推動了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新格局的形成。”

一塊留言板

推動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有了回應

2020年年初,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人們的生活,也阻礙了河南省一位警察的返崗之路。“正月初四,我接到緊急任務,需立即回崗卻遭遇了封路,出村成了難題。”這位警察無奈地在留言中寫道,“我向村支書等人表明了身份,仍不能通過,能否有更細致靈活的執行方案?”

看到留言后,當地很快就研究決定,各處所設卡點必須保持靈活暢通,留出應急通道,嚴格杜絕一“封”了之現象。

2020年,“讓網民留言助力各地戰‘疫’”始終貫穿在《領導留言板》重點工作之中。在協同聯動下,河北、安徽、山東、江西、湖北、四川等多省創新留言辦理模式,高效化解了許多潛在隱患,使平台成為疫情期間的“生命線”。

除了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六穩”“六保”等重要議題之外,各級各地積極踐行網上群眾路線,進一步創新互聯網時代群眾工作機制,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

“咱們的農產品品質好,就是苦於賣不出去。我雖然離開家鄉30多年了,但一直想把家鄉的農產品賣到全國,幫助老家的鄉親﹔但我最近在入駐電商平台的時候遇到了困難。”人民網網民張文武向山西省長治市武鄉縣委書記留言求助,“希望有關部門能關注一下我的問題,我也想為家鄉農產品銷售出一份力。”

令張文武沒想到的是,他的這條留言發布后,武鄉縣立即督促相關部門了解情況,不到10天就幫他完成了注冊。

在辦理這件留言的過程中,武鄉縣還針對農產品銷路不暢的問題出台了多項舉措,對接知名電商平台進行全網銷售,幫助百姓實現脫貧增收。

現在,村裡的農產品銷路廣了,村民的收入增加了,群眾的生活得到了實實在在的改善。走進武鄉縣,無論是在秋收時節的田野間,還是在堆滿谷穗的農家場院,都能感受到村民的喜悅。當地村民張曉英高興地介紹說,“原來我的收入一年就是幾千塊錢,現在我的收入翻了幾倍,我家人均收入達到了1.5萬元!”

一塊留言板

促進留言辦理工作網絡越織越密

“要辦好辦實網民的每一條留言”“做到第一時間承交轉交,第一時間督辦落責,第一時間結案反饋”“如果網民有不滿意,必須第二次辦理、第二次回復”……

為了能更迅速、精准地回應好群眾訴求,多地主動調整完善人民網網民留言辦理工作機制,出實招,用實勁,求實效,一張覆蓋廣泛、協調聯動、高效有力的留言辦理工作網絡越織越密。

“我們堅持‘書記抓、抓書記’,做到留言辦理領導體系高位統籌,‘一把手’指導。”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黨組成員、副局長、一級巡視員蔡明月介紹說,“我們會定期通報高頻區域,對熱點、重點、難點問題提出專項治理建議,把留言辦理工作納入首都基層治理范疇。”

河北省委為不斷提高群眾對留言辦理工作的滿意率,不僅加強對辦理結果的把關,還加強對辦理過程的全程督導和對辦理結果回訪復核的力度,解決了一大批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

近年來,重慶、內蒙古等地發文要求推動辦理工作規范化、制度化、常態化﹔黑龍江省政府將網民留言建議納入《政府工作報告》﹔山西省建立“省委書記批辦網民留言工作機制”,對重點留言逐條跟蹤督辦、視頻回訪。

此外,為了進一步提升辦理效率,1777家職能單位在2020年入駐《領導留言板》,覆蓋20個省區市,讓留言辦理工作從“集中收發”向“直收直辦”邁出了一大步。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這是各地參與辦理網民留言的工作人員最常提到的一句話。

黑龍江省信訪局網上投訴受理辦公室主任李慶紅這樣說:“我們會一如既往地把網民的留言當作‘家書’,把網民的訴求當作‘家事’,繼續回復好網民的關切!”

2020年,網民在這一平台上給出了13萬件評價,74%的網民為留言辦理工作點贊,“效率高”“圓滿解決”“感謝”“感到溫暖”成為這一年網民評價中的高頻詞。

一塊留言板

讓黨的網上群眾路線越走越扎實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即將開啟。新發展階段,如何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更好發揮互聯網在傾聽人民呼聲、匯聚人民智慧方面的作用?如何匯聚群眾意見、推動問題解決?這是時代給出的一個重要課題。

對此,多位專家表示,創辦15年的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已經成為疏解社會矛盾、完善社會治理、密切干群關系、凝聚社會共識的重要平台,是走好網上群眾路線的一個生動樣本。

在中國社會科學院政治學所當代中國政治研究室副主任陳承新看來,“《領導留言板》把新型數字化平台和黨的群眾工作很好地結合起來,為表達民意、吸納民意、回應民意提供了暢通的渠道,有效地提升了各地的治理效能,助推民意回應能力和民意表達空間的提升。”

“推動各級各地解決深層次問題,讓領導干部主動體察和感知民情,讓群眾看到自己反映的問題有了實實在在的答復,這些讓《領導留言板》充滿溫度。”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公共管理學院教授馬亮表示,“有溫度,來自於各級領導干部主動通過這個平台體察和感知民情,並將其融入到政策決策之中。《領導留言板》走出了一條踐行群眾路線的創新之路。”

“《領導留言板》發揮了開放性、低門檻、大數據的優勢,協助政府部門通過留言有效把握了民情民意,提升了決策的精准度,充分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和各級領導干部對群眾路線的落實。” 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副院長孟天廣說,“期待這一平台在創辦15周年之際,能吸引更多網民有效參與,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貢獻力量,讓黨的網上群眾路線越走越扎實。”(韓月、楊伊、孫梅、馮亞濤、白宛鬆)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