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風光品美食 坐上京沈高鐵來一場逛吃之行

鄧麗婧

2021年01月24日08:36  來源:沈陽晚報
 
原標題:賞風光品美食何須遠走 坐上京沈高鐵 來一場逛吃之行

這幾天回暖的天氣,一下子讓人的心情活躍起來。1月22日京哈高鐵全線開通,沈陽很多旅游愛好者忍不住開始做攻略,盤算著等疫情結束后,搭乘京沈高鐵周末休閑自助游。

除沈陽外,京沈高鐵沿線經過4座城市,此外還可通過支線快速抵達內蒙古的兩座城市,這些城市的旅游資源各具特色。昨日,記者特意搜集沿線一些知名度不高,但值得一去的景點,還有各地的特色美食,給您做個攻略參考。

目的地1:北京市

北京著名景點非常多,這裡不再贅述,重點講一下北京市懷柔區的旅游資源。早在1300多年前的唐朝就有了“懷柔”這個名稱。“懷”是來的意思,“柔”是安撫的意思。“懷柔”就是以德施政,民族團結,交融發展。

推薦景區

1.雁棲湖旅游區

地址:北京市懷柔區雁水路3號

這裡因每年春秋兩季常有成群的大雁來湖中棲息而聞名,湖區氣候宜人,湖水清純碧藍,是開展水上娛樂活動和休閑度假的理想場所。雁棲湖水面寬闊,吸引著白天鵝、仙鶴等珍禽在湖中戲水,豐富自然人文景觀,使這裡成為旅游觀光休閑不錯之選。

2.慕田峪長城

地址:北京市懷柔區渤海鎮慕田峪村

慕田峪長城西接居庸關長城,東連古北口,全長5400米,是中國目前最長的長城,開放段長城2250米,正關台三座敵樓並矗,十分罕見。著名的長城景觀箭扣、牛角邊、鷹飛倒仰等位於慕田峪長城西端,是萬裡長城的精華所在。這裡還有懷柔長城文化博物館、慕田峪博物館、中華夢石城、敵樓等景點。

推薦美食

1.烤鴨

烤鴨是具有世界聲譽的北京著名菜式,用料為優質肉食鴨北京鴨,果木炭火烤制,色澤紅潤,肉質肥而不膩,外脆裡嫩。北京烤鴨分為兩大流派,一種為挂爐烤鴨,以全聚德為代表﹔一種為燜爐烤鴨,以便宜坊為代表。

2.驢打滾

驢打滾是老北京傳統小吃之一,因其最后制作工序中撒上的黃豆面,猶如老北京郊外野驢撒歡打滾時揚起的陣陣黃土,因此得名。成品黃、白、紅三色分明,香、甜、黏,有濃郁的黃豆粉香味兒,叫人百吃不厭。

推薦特產

北京果脯

北京果脯採用宮廷傳統秘方,由鮮果加工精制而成,口味酸甜適中,爽口滑潤,甜而不膩,果味濃郁,主要有杏脯、梨脯、秋海棠等上千個品種、幾百個規格的各類產品。

目的地2:河北省承德市

承德是首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中國攝影之鄉、中國剪紙之鄉,有避暑山庄、金山嶺長城、外八廟、木蘭圍場、京北第一草原等著名景點,春夏來這裡再合適不過了。

推薦景區

1.興隆縣天子山

地址:河北省承德市興隆縣挂蘭峪鎮二甸子村

天子山是京、津周邊難得的綠色氧吧,景區內山巒起伏、植被茂密、風光秀美,是人們回歸自然生態游、探險休閑游、野外露營自助游和戶外拓展健身游的理想去處。景區內有奇石、峽谷、碧潭、險瀑、古藤、山巒,森林密布,幽深雅致。

2.霧靈山森林公園

地址:河北省承德市興隆縣靈山鎮眼石村

河北霧靈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形成於中生代晚期的燕山造山運動,是燕山山脈主峰,海拔2118米,譽為“京東第一峰”,是欣賞雲海星辰、日落日出的好地方。作為清朝皇家風水禁地,這裡被封禁260年,保持著良好的自然生態系統,這裡包含4個景區:仙人塔景區、清涼界景區、龍潭景區和五龍頭景區。

推薦美食

1.平泉羊湯

選料精細,廚藝獨特,味清香而醇厚,肥而不膩,營養豐富,易於消化吸收,食用后回味無窮。

2.八大碗

承德的滿族八大碗就地取材,柴雞燉蘑菇、白湯羊肉、干豆角燉肉、燉牛肉、燉帶魚、白湯冬瓜等八道菜,都是用黑鐵鍋、山柴火精心制作而成。

推薦特產

興隆紅果(又名山楂、山裡紅)

興隆紅果具有400多年歷史,清代嘉慶年間,所產紅果就暢銷順天、保定、大名、開封等地,或為食用,或為藥用。興隆紅果色澤赤紅而個大,肉質肥厚而柔韌,味酸甜而清口。興隆紅果含有豐富的紅色素和果質膠,非常適宜儲存和加工。

目的地3:遼寧省朝陽市

朝陽古稱“龍城”,是一座擁有1700多年建城史的歷史文化名城,還是三燕古都。朝陽旅游資源豐富,有人們熟知的牛河梁紅山文化遺址、朝陽鳥化石國家地質公園,還有鴿子洞古人類遺址、鳳凰山等旅游景區,被譽為“世界上第一朵花綻放的地方,第一隻鳥飛起的地方”。

推薦景區

1.鴿子洞古人類遺址

地址:喀左縣水泉鄉瓦房村西湯山南側

鴿子洞是處於第二級懸壁上的天然洞穴,因成群的鴿子居於洞中而得名。1973年、1975年考古工作者發掘出一批石制品、動物化石,發現了用火痕跡。洞穴由奧陶紀石灰岩和侏羅紀紫紅色砂頁岩組成,由於地下水溶蝕作用,使這一帶石灰岩生成袋形和垂直豎井式洞穴。洞內有許多大小不等、形狀各異的溶洞。洞內堆積可分六層,文化遺物主要集中在二三層,厚達1.5—2米。

鴿子洞出土的文化遺物較為豐富,兩次發掘出石制品280余件,制作技術較高,工具的類型、規格、修理石器的方法,與以北京猿人為主體的文化內涵有相繼承的關系,說明鴿子洞是北京人向東北地區發展的重要一支。

2.鳳凰山景區

地址:朝陽市雙塔區菩提路

鳳凰山是遼西名山,是朝陽市最著名的旅游景點。鳳凰山上有“凌霄塔”“摩雲塔”“大寶塔”3座古塔,以及“延壽寺”“天慶寺”“雲接寺”“華嚴寺”4座寺廟。

推薦美食:凌源燒雞

凌源燒雞講究肉熟透,表皮呈紫紅色,咸淡適度,表裡如一,氣味芬芳,口感極佳。此外,朝陽的豆制品也是一絕,包括豆腐腦、干豆腐等。

推薦特產:朝陽小米

朝陽小米是朝陽的特產,中國國家地理標志產品。朝陽小米以獨特的土壤、光照、水質條件為基礎,利用天然水、農家肥作補充,採用傳統的農業耕作方式,米粒均勻、香甜可口、營養豐富。

目的地4:遼寧省阜新市

阜新著名景點有瑞應寺、海棠山,還有查海遺址、懿州古城遺址、烏蘭木圖山,城市風貌既有南方的溫柔,又有北方的鏗鏘。

推薦景區

1.查海遺址

地址:阜新市阜新蒙古族自治縣沙拉鎮查海村

這裡是新石器時代早期(公元前10000年—前7000年)人類聚落址。1982年,查海遺址被發現。1986年至1994年,查海遺址先后進行7次正式發掘,發現房址55座,灰坑和窖穴57個,墓葬13個及大量的窖穴、灰坑等遺址,出土了大量的陶器、石器、玉器、豬骨、農作物的碳化物等各類文物上千種,具有重要的人文、科學、歷史、學術研究價值。1996年,查海遺址被國務院公布為第四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2.烏蘭木圖山

地址:阜新市阜新蒙古族自治縣八家子鄉

烏蘭木圖山,早年叫阿力瑪圖山。兩個名都是蒙語的音譯,前者漢譯為“有紅色樹木之山”,后者譯為“有梨之山”。站在主峰上眺望,收入眼帘的處處是美麗的圖畫。18個山頭兀立,岩壁陡峭,溝谷幽深,峰峰形狀各異,有的如萬仞城牆,有的像摩天大樓,有的峻峭像華山遷來,有的雄偉似泰山移至。老頭山、長蛇山、虎頭山,像人形,類獸狀,鬼斧神工,令人叫絕。

推薦美食:蒙餐

作為蒙古族聚居地之一的阜新,保留了獨特的民俗民風,蒙餐味道特別好。

推薦特產:

阜新瑪瑙

阜新作為華夏玉文化的發源地,在歷史上擁有特殊的地位。阜新因出土了“世界第一玉”和“華夏第一龍”而被國內外考古界譽為“玉龍故鄉”“文明發端”。阜新瑪瑙雕刻被第一批列入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是瑪瑙行業瑪瑙雕刻最大的流派。阜新瑪瑙原石色彩豐富,質地細膩,經加工拋光后有玻璃光澤,圓潤通透,圖案清新自然,立體感強。

支線風光

去通遼、赤峰看草原更快啦

乘坐京沈高鐵,通過高鐵支線抵達內蒙古自治區的通遼、赤峰,也比以前快得多,沈陽到通遼不到2小時,到赤峰不到3小時。

通遼最著名的景點是被稱為科爾沁沙地綠色明珠的大漠奇觀——大青溝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此外,還有珠日河草原、阿古拉草原、奈曼王府、扎魯特草原、特金罕山等地值得一游。

赤峰風光秀麗,人文景觀獨特。境內草原、森林、山峰、沙漠、溫泉、湖泊、石林、冰臼等天然景觀齊全,旅游資源集歷史文化、自然風光、民族風情於一體,素有“內蒙古縮影”之稱。主要景區有克什克騰世界地質公園、喀拉沁王府、阿斯哈圖石林園區、達裡湖旅游區、烏蘭布統草原、青山岩臼及花崗岩峰林園區、黃崗梁第四紀冰川遺跡園區、西拉沐淪河大峽谷園區、渾善達克沙地園區、巴林左旗召廟景區、馬鞍山國家森林公園、寧城縣藏龍谷景區、賽罕烏拉自然生態和遼文化旅游度假區等。

推薦美食

1.庫倫蕎面饸饹

庫倫蕎面饸饹中數酸菜鹵子最受歡迎,濃濃的大骨湯、入味極深的拆骨肉、清爽的酸菜,實現了完美的搭配。

2.對夾

這是赤峰的一種特色食品,源於一種“杈子燒餅”,其用一定比例的油水和面,外用小米面或糜子面擦酥,並涂以酥油,食前火烤片刻即成,內夾熏肉,外焦裡嫩。

推薦特產

巴林石

巴林石產於內蒙古赤峰市巴林右旗,是中國國家地理標志產品。依據顏色、質地、紋理和結構,巴林石分為雞血石、福黃石、凍石、彩石和圖案石五大類。巴林石與福建省的壽山石、浙江省的青田石和昌化石齊名,統稱中國“四大名石”。巴林石屬於葉臘石的一種,其成分與青田石和廣東豐順石幾近一致。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