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沈陽稅收收入佔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的81.7%

金曉玲

2021年01月16日07:43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2020年稅收收入佔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的81.7%,居全省首位

1月15日,記者從沈陽市了解到:2020年,沈陽市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實現736.1億元,增長0.8%﹔稅收收入601.1億元,增長2.5%,稅收收入佔一般公共預算收入比重達到81.7%,較上年提高1.4個百分點。全市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總量、稅收總量、稅收佔比均位列全省第一。

財政收入質量是經濟發展質量效益的“晴雨表”。沈陽交出的財政“賬本”,折射出區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堅實步伐。面對重重考驗,2020年,沈陽財政部門強化資金統籌調度,積極優化支出結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手抓”“兩手硬”,落實落細減稅降費政策,優化涉稅服務,確保企業及相關納稅人對政策應知盡知、應享盡享,預計全年新增減稅降費近200億元。全市共壓減非急需、非剛性支出48.2億元,壓減比例達到57.9%,壓減資金重點用於應對疫情及“三保”等剛性支出。

沈陽市力保每一筆財政支出都花在刀刃上。在擴大有效投資方面,投入資金164.4億元,推動重大基礎設施建設,保障城市運行﹔發揮新增地方政府債券資金對投資的拉動作用,有力支持了沈陽地鐵、沈白鐵路等重大投資項目建設。

在支持集聚發展新動能方面,沈陽市財政籌集資金57.7億元,支持制造業、新興產業、現代服務業等重點產業轉型發展,推動機器人未來城、東軟大健康等重大項目建設﹔著眼於提升自主創新能力,推進遼寧實驗室、沈陽材料科學國家研究中心等科技創新平台建設﹔支持加快數字經濟發展,推動工業互聯網與傳統產業融通。

大力增進民生福祉。去年,沈陽全市民生支出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比重達八成以上,教育、農業、科技等重點領域支出均實現增長。企業退休職工養老金實現16連漲,專項扶貧資金投入增長26.3%,全市人均文化支出水平達到229元,普惠性幼兒園、區域性居家養老服務中心、電力棄管小區用電設施改造等民生實事所需資金全部兌現到位。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