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熱,態度要體現在溫度上

陶 陽

2021年01月15日08:22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供熱 態度要體現在溫度上

1月13日,針對熱網運行參數偏低、供暖效果差等問題,沈陽惠天熱電公司向用戶致歉,表示將認真吸取教訓,舉一反三,堅決杜絕類似情況再次發生,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極端天氣期間的供暖保障工作,確保供熱質量持續改善、穩步提升。

“態度”一出,在網絡上迅速發酵,很多網友表示:希望不要僅是口頭上說說,態度要體現在溫度上。

隆冬時節,供熱是廣大群眾極為關注的事情。溫度是否達標,關系到群眾的幸福感,不僅在評判企業社會責任的落實情況,也在考驗政府的公共服務能力。數據顯示,1月1日至7日,惠天熱電訴求量達1771件,佔沈陽全市訴求量的44%。作為沈陽市重點供熱企業,惠天熱電存在大面積不達標現象和高比率訴求,表明供熱問題突出,群眾怨氣不輕。相關單位、部門也要及時反思管理中存在的不合理、不到位問題。

不可否認,惠天熱電公開致歉,體現了企業的責任擔當和整改決心。然而,僅有致歉還是不夠的,供熱事關群眾冷暖,隻有實實在在地讓溫度達標,才能贏得民心,才能得到社會的尊重。

群眾冷暖無小事。確保供熱溫度達標,對企業而言,需要努力落實主體責任,強化管理,提高供熱量,做好源網的平衡調節,提高供熱運行參數,完善極端天氣應急搶修預案,及時處理發現的問題,保証供熱設施穩定達標運行。對主管部門來說,要分析研判全市供熱運行情況,加強對全市供熱企業的調度和監管,強化包保檢查責任,發現問題立即督促整改,嚴肅處理不達標企業,公布服務電話,接受群眾監督。

服務“溫度”的達標同樣不容忽視,無論是企業還是主管部門,都要增強服務意識,嚴格窗口服務紀律,確保及時妥善處理用戶訴求。隻有把群眾關心的事放在心上,有“態度”也有“溫度”,群眾才能少些怨言,多些掌聲,企業才能提升公信力,實現社會效益、經濟效益雙豐收。

(責編:湯龍、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