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陽600余名醫學生投身抗疫參與流調

尚志文

2021年01月15日08:28  來源:沈陽網
 
原標題:沈陽600余名醫學生投身抗疫參與流調

  醫學生志願者正在做流調工作。李浩攝

  他們,是一群“90后”醫學生,是未來的白衣天使﹔他們,家鄉在五湖四海,此時卻同坐在疾控流調的會議桌前﹔他們,在沈城疫情戰斗打響后不久,就懷著對第二故鄉的熱愛,投身抗擊疫情的“戰場”……十多天的“戰斗”,電話成為他們的“武器”,這些准醫生們在沈城流行病學調查的抗疫斗爭中,完成了從“學霸”到“白衣戰士”的轉變。1月14日上午,記者走進沈陽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五樓會議室,了解到這些年輕人的故事。

  土家族姑娘沈陽抗疫

  湖北口音惹誤會

  27歲的陳忻怡是一名土家族姑娘,正在沈陽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心內科進行研究生階段的學習。“我的老家在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2020年太特殊了,我在老家湖北,經歷了疫情。現在研究生考到了沈陽醫學院,又加入了沈陽抗擊疫情的隊伍。”她說。

  在這裡,陳忻怡需要把相關部門的大數據信息進行分類篩選,再分發給各個地區進行有針對性的防控。最近幾天,陳忻怡大多做一些疫情的追根溯源工作,通過電話進行流行病學調查,逐一詢問每個需要流調排查的人員。

  陳忻怡的湖北口音,也給她帶來了一些苦惱。“有幾次我給密接人員打電話,我的口音有點重,對方就懷疑我是騙子。還問:‘你是騙人的吧?’我就詳細給他們解釋,我是湖北人,現在在疾控中心進行流調工作。對方要是還不相信,我就把自己的家庭住址和姓名報給對方,‘你們可以去核實有沒有我這個人,這麼嚴肅的事情哪裡敢開玩笑。’”

  感恩沈陽當時的支援

  當志願者表達感謝

  記者了解到,2020年12月底,沈陽醫學院發出了志願者招募信息,陳忻怡當時就報名了。她報名的決心實際上來自一份感恩的心。她對記者說:“我的家在村裡,去年疫情最嚴峻的時候村民們不能串門,出行也不太方便,我當時就報名當了志願者,步行挨家挨戶去幫忙測體溫。今年考到了沈陽,沒想到又遭遇了疫情,我毫不猶豫又報了名。一方面我有志願者經驗,更有跟大家共同戰勝疫情的信心。另一方面,沈陽乃至遼寧全省去年有那麼多的人去幫助湖北,作為一個湖北人,我覺得自己也應該用實際行動來感謝大家,我真的很感恩。”

  從今年1月1日起,陳忻怡和同學們經過培訓后上崗。“我們每天早8點出門,一直工作到晚上8點左右,中間除了吃飯,一般都在工作,如果有緊急任務還會加班。”陳忻怡說。

  不管有多少阻礙

  我們都有熱情、有信心

  記者了解到,目前在市疾控中心進行流調工作的研究生志願者團隊共有17人,他們來自不同年級,有的甚至已經開始實習。

  隊長、學生黨員黃玉影是一名研三的學生。她向記者介紹,疫情發生后,沈陽醫學院已先后派出了600余人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志願者,奔赴沈城的各個點位進行流調工作。“打電話的時候遇到對方有情緒,我們就試著從對方的角度去開解他們,最終達到詳細流調的目的。不管有多少阻礙,我們都有熱情、有信心,我們相信大家團結起來一定能戰勝疫情,我們也都願意為沈陽抗疫貢獻自己的力量。”

(責編:湯龍、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