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人民日報看遼寧

遼寧推進職業教育改革,培養復合型技術人才

劉佳華  葛紅霞
2021年01月12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前不久,經過半年實習,高宇與天津一家企業達成了就業意向。喜悅之余,高宇坦言,多虧了1+X証書制度。

  1+X証書,是指在獲得1個學歷証書的基礎上,同時獲得若干個職業技能等級証書。高宇作為沈陽職業技術學院汽車檢測與維修專業學生,在本專業之外,去年4月通過考試又獲得了汽車運用與維修職業技能等級証書。在企業招錄實習生時,也因此被優先錄取,去年6月開始實習。

  實習期間,高宇憑借對職業技能的熟練掌握,表現突出,還獲得了公司“品質守護者”的稱號。“學校提供經費,組織考試,老師們也鼓勵支持我們。”說起“考証”經歷,高宇滿懷感激,“其實,學習之初我並沒認識到多一份技能會增添多少機遇。但在那次面試中,因為這個得到企業的認可,我才深深感受到‘藝多不壓身’的道理。”

  多學一項職業技能,就多一份就業競爭力。汪諫足對此也深有體會,她是沈陽職業技術學院工商管理學院2018級電子商務專業學生,去年10月末通過了網店運營推廣職業技能等級証書中級考試,不久就被一家電子商務公司錄用,從事網店運營工作。

  “小汪非常符合崗位用人需求,無論是商品上架還是運營策劃、文案處理都非常專業,能夠迅速適應我們的節奏,給學校點贊!”公司部門總監說,公司給汪諫足定的實習期工資比其他新入職人員都要高。1+X証書制度不僅讓學生有學歷証書、掌握本專業技能,還熟練掌握了一個或多個其他職業技能,綜合能力更強,縮短了企業招錄后的培訓過程,既增強了學生的就業競爭力,也減少了企業招錄人才不能立即適應崗位的難題。

  在沈陽職業技術學院,電子商務專業在校生共108人,已有100名學生參加了1+X職業技能等級証書考試,學生考取網店運營推廣職業技能等級中級証書通過率達83%。為更好進行培訓,學校有10名教師也分別獲得了網店運營推廣培訓、電子商務數據分析培訓教師資格。2020年,沈陽職業技術學院畢業生初次就業率超過95%。

  不只是沈陽職業技術學院,遼寧省自2019年啟動1+X証書試點工作以來,全省已有145所院校開展試點項目1036項,惠及學生近13萬人,涵蓋國家認定的92個職業技能等級証書。遼寧要求1+X証書培訓全部免費,各院校組織開展的培訓及考核工作相關費用作為正常教育教學支出,列入學校預算。

  目前,遼寧全省有2萬多名學生參加1+X証書考試,通過率達70%。下一步,遼寧將全面推進職業教育改革創新,逐年擴大1+X証書制度試點規模,培養更多復合型技術技能人才,增強畢業生就業創業能力。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2日 13 版)

(責編:湯龍、王斯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