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全面解決國企歷史遺留問題

唐佳麗

2021年01月11日07:04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我省全面解決國企歷史遺留問題

解決國有企業歷史遺留問題是助力國企輕裝上陣,公平參與市場競爭的必然選擇。近年來,我省在解決國有企業各項歷史遺留問題方面不斷取得重要進展:2018年年底國有企業職工家屬區“三供一業”分離移交工作全部完成,2019年年底地方廠辦大集體改革完成,2020年10月國有企業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工作提前完成,2020年年底駐遼央企廠辦大集體改革也基本完成。“這標志著,遼寧國企歷史遺留問題已全面解決。”1月8日,省國資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國有企業職工家屬區供水、供電、供熱(供氣)及物業管理(統稱“三供一業”)分離移交,是剝離國有企業辦社會職能的重要內容,也是國企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雖然我省“三供一業”分離移交工作任務繁重、情況復雜,但在全省國資國企系統的努力下,此項改革走在了全國前列。截至2018年年底,駐遼央企486個項目、省屬企業74個項目的職工家屬區“三供一業”分離移交協議簽訂率、管理權移交率、資產移交率均達到100%。

廠辦大集體改革一直是國企改革中的重點和難點問題。在多年努力的基礎上,去年,我省支持駐遼央企基本完成廠辦大集體改革,關閉或重組改制企業968戶,安置職工20.3萬人。2020年12月,鞍鋼集團與鞍山市政府簽署《鞍鋼廠辦大集體改革改制企業股權劃轉協議》《支持鞍鋼廠辦大集體改制企業發展協議》,鞍鋼110多家廠辦大集體企業將股權正式劃轉到鞍山市政府,作為獨立市場主體成為新的地方國企,鞍鋼與廠辦大集體企業實現徹底分離。實施重組改制的優勢企業劃轉到鞍山市,將組成新的鞍山冶金產業鏈集團,成為地方經濟發展的生力軍。

作為國企大省,國企退休人員實行社會化管理,與全省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和國企退休人員的利益息息相關。在全省各地區、各部門同心協力、精誠合作支持下,該項改革工作得以高效運轉、高質量完成。

去年10月,全省國有企業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工作提前完成,目前,全省14個市累計簽訂退管相關協議5379個,接收136萬名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服務,接收136萬名退休人員人事檔案,接收19.8萬名退休黨員黨組織關系,接收任務量位居全國前三。

省國資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我省在解決國有企業歷史遺留問題方面的實踐,使國有企業“穿著棉襖游泳”現象成為歷史,將進一步促進全省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加快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使國有經濟對全省經濟的戰略支撐作用得到更大發揮。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