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學研合作 攻克燃料電池高精密加工難題

楊麗娟

2021年01月04日12:08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產學研合作 攻克燃料電池高精密加工難題

  記者12月30日從中科院大連化物所獲悉,該所與大連神通模具公司開展緊密的產學研合作,攻克了金屬板高精密加工難題,開發出新一代氫燃料電池電堆,功率密度從傳統復合極板電堆的每升1千瓦提升至每升4千瓦,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氫能與燃料電池是我國新能源技術研發的熱點,但當前氫能與燃料電池產業面臨著成本、壽命、大規模制造工藝等方面問題。燃料電池的核心部件雙極板主要包括石墨板、復合板、金屬板三種技術路線。其中基於金屬雙極板的燃料電池電堆具有體積小、耐低溫、成本低等優勢,是發展高功率密度燃料電池電堆的重要研究方向。然而,如何在毫米級的金屬薄板上精密加工出微米級精度的流場,是制約其應用的技術難題。

  為不斷提升燃料電池電堆的功率密度,大連化物所在率先實現基於復合雙極板燃料電池電堆技術產業化的基礎上,與大連神通模具公司開展緊密的產學研合作,進行全金屬雙極板燃料電池技術攻關。經過十余年七代模具的技術迭代,掌握了薄層不鏽鋼金屬雙極板的高精度沖壓成型工藝。該技術採用的不鏽鋼雙極板,和國外一些車企採用的鈦金屬雙極板比較,技術難度更高,但成本大幅下降,具有廣闊的推廣前景。

(責編:湯龍、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