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連線遷戶口 沈陽民警巧解“撓頭事”

李欣

2020年12月28日10:23  來源:沈陽日報
 
原標題:視頻連線遷戶口 民警巧解“撓頭事”

“通過視頻連線還能辦戶口!小小網線解決了我家的大難題!”

12月27日,家住於洪區的付先生將一面寫有“盡心盡責,為民解憂”八個大字的錦旗送到沈陽市公安局於洪分局北陵派出所專勤民警李蕊彤的手中,感謝這位女民警幫助他解決戶口難題,同時順利地辦理了房屋交易。

今年50歲的付先生原住皇姑區塔灣附近,半個月前,他將自己現居住的房屋售出,並與買方約定,12月20日前將自己及妻子的戶口遷到北陵街道龍騰金荷苑小區的另外一處住房中。

在辦理完交易手續后,付先生妻子因公去上海出差,在12月20日前無法返回沈陽。“房屋買賣的時候,雙方簽了合同,買主是外地人,心很誠,交了定金,合同約定交易如果我方出現問題,我就得賠償人家5萬元。”這可急壞了付先生。

“民警同志,我遇到了困難,家人在外地,可以辦理戶口遷出手續嗎?”抱著試試看的想法,付先生來到北陵派出所戶籍窗口,向專勤民警李蕊彤求助。“當事人在外地,如果辦理戶口遷出必須本人到場簽字。”李蕊彤仔細詢問事情經過后,覺得問題很棘手。

經請示所領導及分局戶籍管理部門后,李蕊彤提出了在付先生妻子不到場的情況下,通過視頻連線核查辦理戶口遷移的解決方案。

“這種辦理戶口的方式,我是第一回聽說,真的很有辦法!”付先生聽后非常高興,立即按照要求准備材料。12月23日下午,李蕊彤在核實付先生提交的材料准確無誤的情況下,在派出所的警務指揮室裡與付先生妻子視頻連線,付先生的妻子提供了身份証件,確認了遷移戶口是本人和付先生的共同意願。據此,李蕊彤當場為付先生一家人辦理了落戶手續。

(責編:李進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