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陽康平縣王家窩堡村:鋪好產業“扶貧路”

曲俊錚

2020年12月28日10:21  來源:沈陽日報
 
原標題:筑牢干群“連心橋” 鋪好產業“扶貧路”

王家窩堡村村民在地裡勞作。

康平縣王家窩堡村位於沈陽市臥龍湖南岸,區域面積1.2萬畝,產業底子薄、基礎設施落后,2015年被評為貧困村,全村574戶、2194人,共有建檔立卡貧困戶45戶、87人。

多年來,王家窩堡村兩委班子、第一書記和扶貧工作隊扎根基層一線,了解群眾所急、所想、所盼,以黨建為平台、以農戶為主體、以建檔立卡貧困戶為焦點,將服務型黨組織建設和脫貧攻堅工作有機結合,實現了村集體經濟和建檔立卡貧困戶雙增收。

近年來,王家窩堡村先后獲評沈陽市文明村、遼寧省生態村、沈陽市關心下一代工作先進集體、沈陽市百強先進村等榮譽。

土地流轉 不用種地也掙錢

“大部分貧困戶都是因病致貧、因殘致貧,很多人都沒有勞動能力,但是通過流轉土地、土地入股等方式仍可從合作社中獲得收益。”王家窩堡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孟祥彪介紹,2016年,村兩委領辦了康平縣標兵裕農種植專業合作社,村裡的黨員干部帶頭加入,進行土地流轉、種植新品種、推廣新技術,並不斷吸納廣大村民入股。

短短幾年經營,如今的合作社共流轉土地1000余畝,實行統一種植、統一管理、統一銷售,每戶每年可增收近萬元。

產業幫扶 春保生產秋保收

“隻要是發展種植業或養殖業的建檔立卡貧困戶,都會獲得相應的產業幫扶資金。”據沈陽市產業轉型升級促進中心選派的駐王家窩堡村第一書記姜海洋介紹,近年來,村兩委班子、村第一書記、扶貧工作隊齊心協力、密切配合,不僅充分利用各自資源優勢帶領村民大力發展經濟作物,還為村裡的農產品注冊了自己的品牌,並通過各大展會、網絡平台及實體店鋪進行宣傳推介。

針對村中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村集體不僅為他們提供生產資料和種植技術支持,還高價回收產品,確保了貧困戶的穩定收益。“谷子、地瓜、黑果花楸、向日葵、寒富蘋果等,都是咱們村的特色產品!”姜海洋笑著說道。

筑夢未來 助學扶智“拔窮根”

同爺爺奶奶相依為命的李華(化名)是該村建檔立卡的貧困戶,多年來,扶貧干部積極聯系學校及相關部門,為他爭取教育補助和助學資金。李華也不負眾望,今年順利考上了理想的大學。“放假期間,李華成為了一名志願者,為村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姜海洋說,“我們總想給他一些酬勞,但是他堅決不要,說是就算回報大伙了。”

據了解,王家窩堡村的村民中很多人都在康平縣城裡務工,早出晚歸,照顧不到孩子。針對這種情況,2019年6月,村黨支部聯合沈陽普助公益組織,聘請教師在村裡開辦兒童“益”站托管班,目前全村有20多個孩子放學后在托管班集中學習。

(責編:李進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