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陽航空集團:作航空產業全鏈條系統服務商

黃超

2020年11月26日09:35  來源:沈陽日報
 
原標題:沈陽航空集團:架橋梁當脊梁 作航空產業全鏈條系統服務商

航空產業是支撐和引領未來發展的重要支柱產業,是沈陽深度參與國內大循環、國際化分工,加快推進產業結構優化升級的重要途徑。2016年,沈陽市組建沈陽航空產業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沈陽航空集團”),旨在充分發揮沈陽市在航空制造、研發等方面的優勢,努力將航空產業打造成為新的經濟增長極。

作為沈陽市“3+1+N”國有資本投資運營體系中的一員,沈陽航空集團發揮國企使命感和責任感,主動融入沈陽振興發展大局,勇當先鋒、敢打頭陣,主動擔當、積極作為,在航空智能制造、航空供應鏈服務、航空產業投資、航空產業招商、產業園區開發運營和生產性服務等核心業務積累了一定經驗,正在成為沈陽面向城市航空產業全鏈條系統服務商。

整合要素資源 服務航空產業鏈

在積極布局航空先進制造板塊方面,沈陽航空集團以航空先進制造、航空科技為基礎和核心,實施了對航空制造產業鏈、技術鏈、人才鏈和資源鏈的整合,推動沈陽市航空產業集群建設。

目前,沈陽航空集團整合了航空制造產業全要素資源,建設了航空零部件智能制造示范基地。為整合地區現有資源,補齊航空產業發展短板,沈陽航空集團從“建鏈、延鏈、強鏈、補鏈”入手,推動實施航空特種工藝、供應鏈管理、檢驗檢測和產品交付等4個共享中心建設,探索搭建航空產業鏈“主制造商-供應商”模式,全面賦能沈陽市航空先進制造體系建設。

建設產業園,推動航空產業集群發展

沈陽航空集團以“園區+綜合服務平台”為核心,規劃建設了沈陽航空產業園,渾南一期已於2019年底正式投入使用。產業園圍繞主導產業和龍頭企業,構建“全方位+全要素”的產業綜合服務體系﹔圍繞沈飛民機、黎明發動機等主機廠所,開展配套供應商招商項目及建設﹔圍繞飛機拆解、客改貨等業務形成大項目招商及建設。

規劃中的沈陽航空產業園(沈北園區),將建設成為融合發展示范區、航空制造集聚區和航空物流主陣地。未來,沈陽航空集團將形成以渾南、沈北為“南北雙核心”的聯動發展格局,推動航空產業集群發展建設。

促進航空和金融融合,服務實體經濟

為充分發揮在航空領域引領作用,沈陽航空集團大力推進投資平台建設,於2019年底成立全資子公司——沈陽航產投資有限公司,依托浙商銀行採取“H+M”專項授信模式,在航空供應鏈金融服務領域開展探索實踐。

今年8月,沈陽航空集團進一步拓展供應鏈服務業務,控股注冊成立了沈陽航空供應鏈有限公司,為航空企業提供航空材料採購、物料運輸、倉儲管理、切割配送、金融服務等全供應鏈一體化集成服務解決方案。同時,為實現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推動政府基金與社會資本深度融合參與,沈陽航空集團在今年注冊成立了沈陽航空產業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擬設立沈陽市第一支航空產業基金,促進沈陽市航空產業和金融產業的深度融合,形成市場化的專業投資能力。

緊抓發展機遇,探索改革新路徑

今年以來,沈陽航空集團加快改革步伐,形成“集團層級戰略合作、二級公司股權合作、具體項目開發合作”三級合作方案,在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中踐行國企擔當。

沈陽航空集團緊抓產業發展機遇,發揮產業優勢,吸引優質資本,在產業合作、股權多元化合作和混合所有制企業合作領域不斷探索實踐。沈飛民機、沈飛國際合作項目已成為央地合資合作的典范,在國際航空轉包業務及商用航空工業領域佔據了重要地位﹔與央字頭大型企業形成股權多元化合作模式,全面提升產業園區開發建設能力,全力成長為產城融合專業運營商﹔與市屬國企尤其是“3+1+N”運營體系成員單位加強聯動,和沈陽盛京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共同組建投資公司,在產業優勢、資金優勢方面形成互補。

(責編:李進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