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民群眾享有公平可及的健康服務

王敏娜

2020年11月22日08:23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讓人民群眾享有公平可及的健康服務

初冬沈城,氣溫驟降。家住沈陽市和平區長白島的馬鑫早上起來,感覺腰部連帶著右腿一陣陣疼痛,想著可能是腰脫的老毛病又犯了,她立刻打電話給家庭醫生康健。康醫生了解情況后,建議她到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做理療。

“要不是康醫生,我都不知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能做理療,做完之后感覺輕鬆了不少。”馬鑫感慨地說,“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服務越來越好,平時有個頭疼腦熱的,再也不用去大醫院擠,康醫生還定期給我這樣的高血壓患者打電話指導用藥,提醒我做免費體檢。”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的‘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一個重要內容就是要讓衛生健康體系更加完善。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就是不斷完善衛生健康服務體系的一個重要舉措。”長白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副主任潘愛軍說,“現在咱們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不隻提供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還通過家庭簽約服務為轄區內的居民提供健康管理、康復指導等個性化服務,一些常見病、慢性病在這兒基本都能看,每天的接診量有二三百人。”

為不斷完善衛生健康服務體系,遼寧省持續全面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水平,完善基層醫療衛生設備、設施,讓廣大人民群眾享有公平可及的健康服務,群眾看病就醫體驗明顯改善。同時,圍繞“大病不出縣”做強縣級醫院、做好鄉鎮衛生院﹔著眼“小病不出村”,做實村級衛生室﹔以醫聯體建設、遠程醫療等為抓手,促進優質醫療資源下沉﹔通過實施大病集中救治、重病兜底保障等措施,有效緩解“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現象。

不久前,朝陽市建平縣楊樹嶺鄉楊樹嶺村村民王海成查出膀胱癌,他原來就患有冠心病、腦血栓,這些年為了治病已花光了積蓄,一度想放棄治療。健康扶貧、大病專項救治政策解了王海成的難題,他在當地縣醫院做了腫瘤切除手術,經門診大病報銷等,最終個人自付不到2000元。出院后的王海成逢人就說,“多虧了黨的好政策”。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了‘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重要任務。建設健康中國,建設健康遼寧,一個人都不能掉隊。”省衛生健康委相關處室負責人說,遼寧省聚焦健康扶貧目標,因戶因人因病精准施策、應治盡治,讓患病貧困人口看得好病,並專門組成工作組督戰全省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走訪貧困戶,確保他們切實得到幫扶。

“到2035年要建成健康中國,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這一明確要求,這是重大戰略目標,更是一份責任。”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主任王大南表示,要以全會精神為指引,促進“以治病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為中心”轉變,針對全人群、著眼全方位、圍繞全周期,通過全面實施健康遼寧行動、持續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優化整合醫療服務體系、加快建設公共衛生體系、充實壯大中醫藥服務體系、提速發展健康產業等措施,進一步推動健康政策融入全局、健康服務貫穿全程、健康福祉惠及全民,不斷提升社會衛生健康綜合治理能力。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