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鞍”融合持續深化 共同助力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0年11月19日11:49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人民網沈陽11月19日電 (那其灼、李進媛)為推動“雙鞍”融合走深走實,開創“雙鞍”融合新局面,助力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11月17日,“雙鞍”融合工作推進會暨“鞍鋼礦山生態修復三年規劃發布會”在鞍鋼集團舉辦。

李進媛 攝

會上,鞍鋼集團與鞍山市簽署了解決歷史遺留問題、資本融合、產業鏈對接和招商項目四個方面系列協議,將“雙鞍”融合進一步向更深領域、更高層次推進。

李進媛 攝

多年來,鞍山與鞍鋼始終堅持地企融合,實現地方與鞍鋼的共同發展。2019年,鞍鋼集團和鞍山市共同簽訂了《鞍山市人民政府 鞍鋼集團有限公司“雙鞍”融合框架協議》。一年來,地企雙方將“雙鞍”融合作為實現高質量發展、推動地企深化合作的頭等大事,在產業融合發展、穩定供應鏈、升級產業鏈、強化資源共享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

在促進產業融合發展方面,雙方聚焦產業園建設,推進重點項目落地,助力礦產品加工與綜合利用、煤化工、工程技術、新材料、現代物流和鋼材深加工等六大產業園區建設,穩步推進新建LNG加氣站項目、炭微球項目、鎂基球團粘結劑項目等。

在促進多維度產業融合方面,雙方從信息交流、產業鏈升級、資源共享、產品銷售、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多個維度進行產業融合。

在穩定供應鏈、強化產業鏈方面,鞍山市多次舉辦重點產業供應鏈對接會,增進鞍鋼集團與地方企業交流,促進供應鏈、產業鏈有效對接﹔鞍鋼集團積極推進上下游企業來鞍投資,截至目前,已有106家企業與鞍山市洽談,其中,25家已在鞍注冊公司,10家企業正在注冊中。

在強化“雙鞍”資源共享方面,雙方著力打造“雙鞍”信息融合、科技融合平台,充分利用鞍鋼集團現有資源,大力引進外部資源,發揮人才、技術等優勢,為區域經濟發展提供有利條件。

在廠辦大集體改革方面,鞍鋼集團和鞍山市委、市政府高效協同,鞍山市委、市政府把推進鞍鋼廠辦大集體改革當作市委市政府自己的事,成立由地企雙方黨政主要領導為組長的聯合領導小組,鼎力支持改革工作。目前,鞍鋼廠辦大集體改革工作進展順利,職工簽署《和解協議》完成率98.17%。

會上,鞍山市委書記韓玉起表示,鞍山市將堅持用改革推進融合、用發展深化融合、用“一家親”的感情濃化融合,搶抓“十四五”發展機遇,地企攜手打造全國鋼鐵產業鏈供應鏈基地。

“當前,鞍鋼集團與鞍山市同處於謀劃‘十四五’發展,實現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關鍵時期。”鞍鋼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譚成旭表示,鞍鋼集團和鞍山市將聚焦促進經濟內循環,拉伸產業鏈,打造產業融合生態圈﹔聚焦踐行“金山銀山”理念,加快綠色發展,打造美麗鋼城﹔聚焦共商、共創、共享,開創地企交流協商新局面,打造東北地區地企合作成功典范。

(責編:李進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