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錦州獲評“2020中國領軍智慧城市”

湯龍

2020年11月16日15:49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11月12日,由國家信息中心、國際數據(亞洲)集團(IDG Aisa)主辦的2020亞太智慧城市發展論壇在深圳召開,同期舉行2020亞太智慧城市評選頒獎典禮。遼寧省錦州市憑借在智慧城市建設方面的卓越成績,獲得“中國領軍智慧城市”獎項。

近年來,錦州市高度重視“智慧城市”建設工作,成立了由錦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任雙組長的“智慧城市”領導小組,將智慧城市建設作為優化營商環境的切入點,以智慧政務建設為統領,全面推行網格化管理、信息化支撐、全程化服務模式,穩步推進“一網通辦”工作,通過智慧城市建設倒逼政府管理水平提升,有效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

今年5月,錦州市深入推進新型智慧城市建設工作會議召開,吹響了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的“沖鋒號”。錦州市委書記王德佳在會上強調,要將新型智慧城市建設作為推進振興發展、服務百姓民生、優化營商環境、提升城市形象的必要條件和現實選擇,舉全市之力推動錦州智慧城市建設邁上新台階。王德佳多次主持召開市委常委會議,聽取“互聯網+智慧政務”工作匯報,重點推進更多事項“一網通辦”“全程網辦”“掌上可辦”等工作,強調對標先進,持續發力,做好相互間的協調對接,依托良好的平台建設和濃厚氛圍,把“一網通辦”抓得更好、抓出更大成效,真正惠及廣大群眾和企業,最大限度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錦州市市長於學利協調解決“一網通辦”工作中的重難點問題,與通訊公司研究解決政務服務外網對接中的堵點難點問題,保証了在遼寧省率先實現市、縣、鄉、村100%全覆蓋,為網辦事項向基層延伸,實現“就近辦”打下堅實基礎。聚焦優化營商環境,全線上打造政務服務平台。全面推進政務服務“一網通辦”,推進所有線上、線下的網上政務服務辦件全部納入電子監察系統。

為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錦州市還制定了《錦州市優化營商環境行動方案》,明確圍繞“辦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競爭力強”“生態宜居”,累計重點推動落實16個方面105項任務。整合了全市13家信息相關事業單位組建市信息中心,實現了市直跨系統、多部門信息服務職能的有機統一,解決了資源分散、系統分建、管理分治等問題。在此基礎上,建立了錦州通APP平台,面向群眾提供10個領域100類3000多項服務功能,目前實名制注冊用戶已超120萬,日均點擊量200多萬次,真正實現“一機在手、通行錦州”。同時,在遼寧省率先實現不動產登記“登記+交易+稅務”數據直連,業務實現“一窗受理”,辦理時限再縮減50%以上。實現“跨區域不見面辦理”營業執照,在遼寧省率先完成電子証照制發系統建設並上線運行。

目前,錦州市智慧城市建設基礎設施完備,推進目標明確,發展前景良好,形成了有頂層設計、有基礎支撐、有推進落實的“三有”工作格局。下一步,錦州市將以獲評“2020中國領軍智慧城市”為契機,深入推進與華為等創新型企業合作,全力推進5G建設和數據上雲、政務上網、企業上線,實現信息互聯互通、信息共享,用技術創新推動機制體制創新,促進營商環境建設,加快經濟轉型升級,為城市高質量發展賦能。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