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加速推進首批180個重大工程基礎設施建設

李波

2020年11月16日07:38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我省加速推進重大工程基礎設施建設

9月29日,遼寧省傳染病醫療救治中心暨遼寧省重大疫情防控救治沈陽基地建設項目在渾南區開工﹔10月15日,撫順市市級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基地項目正式奠基﹔10月16日,沈陽至白河高速鐵路項目遼寧段控制工程地新賓滿族自治縣舉行開工儀式﹔10月27日,遼寧自貿試驗區營口片區至鱍魚圈疏港全長60公裡的鐵路新建工程正式開工……這些項目的密集開工,標志著遼寧省計劃在2020年至2022年滾動實施的第一批180個重大工程基礎設施項目進入加速推進階段。

在推進公共衛生基礎設施建設方面,遼寧省聚焦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的公共衛生短板,計劃實施重點項目12個。具體內容包括:全面改善疾控機構設施設備條件,建設達到生物安全三級(P3)水平的省級實驗室,實現每個地級市至少有一個達到生物安全二級(P2)水平的實驗室﹔加強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建設,省疾控中心重點加強各類病原體全面快速檢測技術平台建設,各市疾控中心重點加強實驗室突發急性傳染病病原體快速檢測能力建設﹔建設省重大疫情救治基地,盡快實現沈陽、大連、錦州三個區域醫療中心具備充足應急處理能力﹔健全完善城市傳染病救治網絡,每個地級以上市要建有傳染病醫院或相對獨立的綜合性醫院傳染病區,實現100%達標﹔擴大傳染病集中收治容量,加強重症監護病區(ICU)建設,健全傳染病檢驗檢測設備。

在推進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方面,遼寧省重點推進4項任務,計劃實施重點項目38個。在鐵路建設上,加快沈白高鐵建設,推進以沈陽為中心城際軌道交通網建設﹔在機場建設上,加快推動沈陽機場二跑道、大連新機場建設,有序推進桓仁五女山機場和康平、凌源、黑山等通用機場建設﹔在公路建設上,開工建設阜奈高速,推進京哈高速公路綏中(冀遼界)至盤錦段改擴建項目﹔在水運上,加快既有泊位擴能改造和港口公共設施提質升級,加快LNG等專業化碼頭建設和錦州港、盤錦港航道擴建工程。

在推進能源基礎設施建設方面,遼寧省以提升清潔能源生產消費比重為導向,計劃實施重點項目39個。具體包括紅沿河核電二期投產,徐大堡核電一、二期開工建設3個核電項目﹔開工建設遼河油田儲氣庫群項目等9個油氣項目﹔規范有序推進13個可再生能源項目和14個為非化石能源消納創造條件的電力項目。

在推進水利基礎設施建設方面,計劃實施重點項目21個,包括鞏固提升大江大河防洪工程、遼河干流防洪提升工程、界河治理工程和遼西北二期工程、大伙房水庫輸水二期二步、遼西北供水內蒙古支線(朝陽輸水線路)、盤錦應急供水、大連域外調水等重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和項目建設。

在推進生態環保基礎設施建設方面,計劃實施重點項目70個。深入推進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大力實施重點區域綜合治理。推進自然保護地建設,建立陸海統籌、區域聯動的生態環境保護修復機制。全面落實海綿城市和智慧城市建設理念和標准,加快推進供排水、雨水收集利用、供熱、供氣、垃圾、污水等基礎設施建設和改造。推進節能和能效提升、循環經濟、資源綜合利用、節水改造等項目建設。加快危險廢物處置、醫療廢物處置等基礎設施建設。

據省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遼寧省首批實施的這180個重大工程建設項目總投資規模5100億元,其中2020年至2022年計劃完成投資2376億元。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