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教育廳提出15條措施提高人才培養質量

劉珺

2020年11月15日08:40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為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深化本科教學改革的總體部署,以及全省普通高校本科教學改革推進高質量發展工作會議精神,11月14日,遼寧省教育廳在沈陽農業大學召開全省深化普通高校本科教學改革工作現場會,中國工程院副院長鄧秀新等18位兩院院士出席會議。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孫繁柏出席會議,省教育廳廳長馮守權出席會議並講話。會議由省教育廳副廳長花蕾主持。

會議指出,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確領導和教育部的指導下,省內各高校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扣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主動對標國家發展戰略和遼寧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不斷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雙一流”建設,實施一流本科專業和課程“雙萬計劃”,加強科教融合、產教融合和校企合作,推動科技創新發展,以內涵式發展和高質量辦學服務經濟轉型發展,我省高等教育質量建設進入了新階段。

會議強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高等教育改革發展工作,對本科教學工作進行全面部署。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廳按照教育部,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制定了《關於進一步深化本科教學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質量的實施意見》,緊密結合遼寧實際,提出15條改革措施,從學生入學到畢業全過程,大膽進行改革創新,切實做到“讓學生忙起來,讓管理嚴起來”。全省高校堅持“以本為本”、推進“四個回歸”,堅定為黨育人、為國育才教育方向,推動高等教育實現高質量發展。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上提出了“建設教育強國、人才強國、科技強國”等一系列戰略布局,其中,對“推進學科交叉融合、提高高等教育質量、加快培養理工農醫專業緊缺人才”提出了明確要求,為做好教育“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明確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高校要進一步明確“十四五”高等教育人才培養的主要目標,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全面推進本科教學改革工作。一是加強思想政治教育。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將高校思政課教師培訓納入省委黨校年度培訓計劃,對推動思政課守正創新、加強思政課教師隊伍建設提出了明確要求。各高校要認真學習貫徹,全面推進思政課建設工作。二是加強對本科教學工作的組織領導。各高校要高度重視本科教學改革工作,加強組織領導,完善工作機制,全面推動本科教學改革創新。三是加快推進本科教學改革的各項工作。各高校要深入貫徹落實全省普通高校本科教學改革推進高質量發展工作會議精神,細化15條改革措施,推進教考分離、完全學分制改革等工作取得實效。四是加快提升高等教育信息化水平。各高校要大力推進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推動形成“互聯網+高等教育”新形態,以現代信息技術推動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五是大力提升高等教育國際化水平。各高校要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深入開展國際產學研用合作, 建設一批示范性中外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培養具有國際視野的新時代人才。同時,樹立開門辦教育、開放辦教育理念,加強校際合作,實現優質教育資源共享。

省內部分普通高校主要負責同志、省教育廳有關處室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責編:湯龍、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