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陽明確19項任務大力發展電商直播

丁冬

2020年11月10日07:46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沈陽明確19項任務大力發展電商直播

  記者11月9日從沈陽市獲悉,《沈陽市電商直播發展(網紅經濟)行動方案(2020—2022年)》正式印發,從夯實電商直播產業基礎、實施九大電商直播賦能工程、強化電商直播人才體系建設、營造電商直播發展環境四方面,提出了19項具體任務。

  推進電商直播示范基地建設,沈陽市將在核心商業區、重點產業區和電商集聚區推進內容制作、直播場景搭建等基礎設施建設,推動特色產業帶、傳統商業與電商直播交匯發展﹔吸引國內優質電商直播平台、MCN機構等企業入駐,鼓勵阿裡、騰訊等直播平台在本地建立直播服務基地﹔建立市級電商直播示范基地,引導基地拓展品牌展示、培訓孵化、創意設計、營銷推廣等服務能力,增強示范作用。

  實施九大“電商直播+”工程,推動電商直播與沈陽特產、文化旅游、工業制造、跨境貿易、政務公開等相融合。其中,“電商直播+工業制造”工程將依托工業電商平台,引導高端裝備、機器人、汽車及零部件等生產企業開展廠地直播,推進工業產品直銷,打造工廠直播新模式﹔“電商直播+政務公開”工程將創新政務公開方式,開通政府直播號,搭建政府與群眾溝通的新渠道。

  在強化人才體系建設方面,沈陽市提出,依托高校的教育資源建立專業型電商直播培訓生態,培養出與產品相匹配的主播與團隊﹔對符合人才政策條件的優秀網紅主播給予人才政策支持,對網紅達人創業創新方面提供融資、場地入駐、產品對接服務等政策支持﹔面向全市企業、個體工商戶、線上店鋪商家以及有供應鏈資源優勢的企業進行電商直播賦能,開展多層次、全方位的電商直播培訓。

  沈陽市還將通過舉辦直播節活動、網紅評選等方式營造電商直播發展環境。結合韓國周、農博會、制博會,開展“電商直播大集”,鏈接本地特色產品與國際、國內消費市場﹔推出“十大網紅主播”“十大網紅景點”等稱號,評選培育一批網紅主播和網紅品牌﹔鼓勵傳統電商園區向直播基地轉型,為網紅達人創業提供場所便利和配套服務。

(責編:湯龍、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