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三省一區政協主席聯席會議第二次會議在沈陽舉行

楊忠厚  趙靜

2020年11月06日07:36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東北三省一區政協主席聯席會議 第二次會議在沈陽舉行

11月5日,東北三省一區政協主席聯席會議第二次會議在沈陽舉行,主題為“國內國際雙循環格局下的東北地區對外開放”。遼寧省委書記張國清會見了出席會議的吉林省政協主席江澤林、內蒙古自治區政協主席李秀領、黑龍江省政協副主席郝會龍。省政協主席夏德仁主持會議。

張國清在會見時說,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東北全面振興,深深牽挂東北各項事業發展。東北三省一區政協主席聯席會議第二次會議圍繞“國內國際雙循環格局下的東北地區對外開放”這一主題進行協商討論,是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的具體舉措,很有意義。當前,遼寧正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以優化營商環境為基礎,全面深化改革,提高優勢產業附加值,著力引育壯大新動能,進一步發揮港口優勢,暢通海鐵多式聯運大通道,推動融入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希望大家借助東北三省一區政協主席聯席會議提出更多建設性意見,切實把這一平台辦得越來越好,辦出活力、形成品牌。

江澤林、李秀領、郝會龍在會上說,我國正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東北地區對外開放迎來難得的歷史機遇。東北三省一區政協要加強協作,更好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為形成對外開放新格局、東北振興新局面,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夏德仁在總結講話時說,此次會議是東北三省一區政協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具體實踐。要深刻認識國內國際雙循環格局下的東北地區對外開放的重大意義,增強加快對外開放的緊迫感。要堅持制度創新,對標國際先進水平,加快推進規則標准等制度型開放。要發揮區位優勢,強化在東北亞地區的戰略樞紐功能,深化對日韓的開放合作,推進中俄蒙經濟走廊建設,發揮“一帶一路”大通道作用,積極參與全球產業分工。要加強協同聯動,建立省區間、城市間的合作機制,打造各展所長、優勢互補、錯位發展的產業格局,提高東北地區對外開放整體效能。

遼寧省委副書記周波出席有關活動並在會上致辭。吉林省政協副主席趙曉君、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副主席常軍政,省領導范繼英、王健、戴玉林出席有關活動,副省長陳綠平介紹遼寧省情及對外開放有關情況。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作主旨發言。

會議期間,與會人員還將赴大連市實地考察對外開放工作情況。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