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陽50所中小學成為首批全市冰雪運動特色校

王月

2020年10月29日07:14  來源:沈陽晚報
 
原標題:沈陽50所中小學成為首批全市冰雪運動特色校

10月28日,2020年沈陽市校園冰雪運動工作部署會議暨體教融合試點項目推進會議在沈陽市廣全學校舉行。會上,宣布了沈陽市教育局、市體育局《關於命名首批全市冰雪運動特色學校的通知》,50所中小學成為首批全市冰雪運動特色校。

沈河區馬官橋小學、沈北新區新城子街第一小學、沈陽市第二十中學和鐵西區教育局等四家單位就校園冰雪運動開展情況作了經驗介紹。沈陽體育學院附屬競技體育學校和沈陽市廣全學校就實施體教融合、共同培養冰雪競技體育后備人才事宜進行合作簽約。此外,與會領導還為獲得全國中小學生冰球錦標賽獎項的學生代表頒獎,為四家冰雪企業負責人頒發突出貢獻獎証書。

今年擴大“免費上冰雪”范圍

近幾年,全市積極開展校園冰雪運動,已取得初步成效。冰雪項目納入中小學校教育教學內容,2019至2020年度,全市共有9所學校自主澆筑室外冰場。在非冬季時間,各校還積極開展輪滑、旱地冰壺、陸地冰球等運動活動。沈陽連續四年舉辦青少年速度滑冰比賽,舉辦全市青少年冰雪嘉年華。

目前,全市有27所學校被教育部命名為首批“全國青少年校園冰雪運動特色學校”,有7所學校被命名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奧林匹克教育示范學校”。從2018年起,市體育局協調全市的室內滑冰場和滑雪場,向“冰雪進校園”活動試點學校的學生免費開放,並派專業教練向學生普及冰雪運動常識。今年,沈陽還將進一步擴大“免費上冰雪”范圍。

冰雪運動將納入教學計劃

下一步,市教育局和市體育局將加快推動中小學生的冰雪運動發展,將冰雪運動課程納入教學計劃。開展冰雪課程開發,特色學校嘗試組織編制冰雪運動知識普及讀本,制作冰雪、冰球教學視頻等課程資源,形成冰雪校本課程。全市還將建立冰雪運動賽事體系。各區縣和特色學校要嘗試舉辦中小學生冰上運動會等,推動開展校內競賽、校際聯賽和區域選拔賽。同時研究舉辦市級單項比賽、運動會等並逐步形成有影響力的品牌賽事,逐步建立沈陽市中小學冰雪運動賽事體系。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