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卒中要不要溶栓? 千萬別“考慮考慮再說”

樊華

2020年10月29日07:12  來源:沈陽日報
 
原標題:腦卒中要不要溶栓? 千萬別“考慮考慮再說”

沈陽醫學院附屬中心醫院神經內二科主任李潤輝在為前來參加義診的患者看CT片。張文魁攝

在10月29日第15個“世界卒中日”來臨前,沈陽醫學院附屬中心醫院舉行了大規模科普講座和義診活動,該院神經內二科主任李潤輝呼吁:一旦發病,請珍惜每一秒急救時間,要不要溶栓不是一道選擇題,而是一道必答題,千萬別“考慮考慮再說”。

模板

從入院到溶栓僅15分鐘

“從患者發病,家屬呼叫120,再到醫院急救,每一個環節都要快速精准,才能保証患者得到最快最有效的救治。前幾天,我們收治了一位患者,家屬和醫院的配合堪稱‘最快救治流程模板’。”李潤輝稱,患者從入院到溶栓隻用了15分鐘。

21時27分,65歲的張先生突感身體麻木無力,言語表達不清。兒子立即撥打120急救電話。急救醫生初步判定為腦卒中,將患者送到最近的有卒中救治能力的沈醫附屬中心醫院。同時,急救醫生在途中通知李潤輝卒中團隊做好接診准備。到達診室后,醫生立即進行CT等檢查,排除腦出血。“從症狀出現到現在是1個多小時的時間,可以進行下一步的靜脈溶栓診療,靜脈溶栓有一些潛在風險,有極低的可能性會發生腦出血,但可能性非常小,隻有5%左右,然而獲益人群能達到2/3。如果同意請簽字。”醫生快速交代情況后,患者家屬立即作出決定:“我了解溶栓,同意接受治療。”

22時08分,患者入院。

22時23分,患者在急診室進行了靜脈溶栓,成功開通血管,從入院到溶栓僅僅用了15分鐘。“患者迅速到達醫院,醫院快速急救,家屬果斷抉擇,所有環節一氣呵成,救治快速有效。”

牢記 溶栓不是選擇題而是必答題

“不少家屬猶豫要不要溶栓是導致治療拖延的原因之一。”李潤輝稱,有的患者來得很及時,可一說要溶栓,家屬們有的說“我們考慮考慮”,有的說“我家有個親戚是醫生,我打電話問問”,有的說“我百度下,看看溶栓是咋回事兒”,一來二去就可能耽誤二三十分鐘。

李潤輝稱,溶栓治療是腦梗死超早期最好的藥物治療方法,從目前就診情況來看,還有三到四成的患者及家屬不了解“溶栓”,這是因為大家對於缺血性卒中識別及急救知識的知曉率仍然不高。溶栓是有一定的出血風險,但是在醫生作出相應檢查后評估靜脈溶栓是最好的治療方法時,患者就應該信任醫生,“每次最遺憾的就是等待家屬做決定,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了,把醫院各個環節省下來的時間都搭進去了。”

提速 救治模式由“串聯”變“並聯”

“時間就是生命,對於腦卒中患者來說更是如此。”李潤輝稱,該院不斷優化設計了腦卒中救治流程,規范了腦卒中的院前、院內診治流程和關鍵技術。對急性腦卒中患者開設綠色通道,並設置“急診環島”。環島裡匯集了以神經內科醫生為主,急診科、腦外科、放射科等協同作戰的多學科專家團隊,保証24小時多學科聯合接診,及時、規范、安全、便捷的全新模式,正在一例又一例緊急救治中發揮出無可替代的作用。

“卒中溶栓,比拼的是細節。”李潤輝稱,腦卒中患者的胸前在入院時被貼上一個圓形的“小綠貼”,上面寫有“卒中搶救綠色通道”字樣,醫護人員隻要看到這個標志,就為患者一路開綠燈,一切優先。

在腦卒中的救治過程中,醫院改原來的“串聯”救治模式為目前的“並聯”救治模式。“以前是抽血、CT等檢查項目一項接著一項進行,而現在是急診科、介入科、影像科、檢驗科同時進行,提高救治效率,極大地縮短了救治時間。這一服務模式優化了腦卒中患者的就醫流程,真正為患者贏得寶貴的救治時間。”李潤輝稱。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