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最可愛的人”檔案文獻展覽在遼寧省檔案館開展

【查看原圖】
“致敬!最可愛的人”檔案文獻展覽在遼寧省檔案館開展
“致敬!最可愛的人”檔案文獻展覽在遼寧省檔案館開展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2020年10月28日14:50

近日,“致敬!最可愛的人——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檔案文獻展覽”在遼寧省檔案館開展。展出時間將持續至11月30日。

據了解,遼寧省檔案館深入挖掘館藏紅色檔案資源,精選出檔案文獻、歷史圖片、視頻資料等500余份作為展件,其中130余件檔案文獻為首次向社會公布。

展覽共分為五部分:抗美援朝,保家衛國﹔戰地黃花,不畏強暴﹔與子同袍,共赴戰場﹔依依惜別,勝利凱旋﹔英雄贊歌,千古流芳。展覽真實再現了抗美援朝戰爭歷程,突出展現遼寧人民用忠誠和擔當為抗美援朝戰爭做出的特殊貢獻。

此外,展覽還呈現了大量視頻資料。為搶救抗美援朝老戰士的珍貴記憶,經過一年多的努力,遼寧省檔案館與遼寧省委老干部局等單位聯合對84名抗美援朝老戰士口述檔案進行了採集。採集的老戰士中,年齡最小的86歲,最大的104歲,其中有指揮員、戰斗員、偵察員、通信員、飛行員、報務員、測繪員、譯電員、防疫員、衛生員、宣傳員、運輸員、文工員,有步兵、工兵、炮兵、鐵道兵、工程兵,也有記者、翻譯、醫生。他們中既有離休干部,也有退休工人,還有返鄉農民﹔既有鮮為人知的戰斗經歷,也有耳聞能詳的英雄事跡。(孝媛)

分享到:
(責編:湯龍、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