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牙齒問題通過自我口腔保健都可預防

張曼玉

2020年10月27日11:23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多數牙齒問題通過自我口腔保健都可預防

幾天前,小童牙齒不舒服,到醫院就診。檢查結果讓醫生大吃一驚,20多歲的她幾乎沒有一顆完整健康的牙齒,全口牙基本都嚴重齲壞。醫生細問得知,小童特別喜歡喝碳酸飲料,且不重視口腔清潔。最后,小童拔除了沒有保留價值的殘根、殘冠,剩余牙齒都做了齲病充填治療或根管治療,后續又通過烤瓷牙的方式對缺失牙齒進行了修復治療。

早在2001年,世界衛生組織就正式提出“8020”計劃,即民眾到了80歲仍然要保有20顆完好的牙齒。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出現各類牙齒問題,影響了吃飯睡覺才引起重視,最后不得不花大價錢治療。網友們調侃“今天對你的牙愛答不理,明天就讓你高攀不起”“是不是我的二十歲,注定要為修牙補牙流眼淚”“年紀輕輕就要‘吃軟飯’”……事實上,很多牙齒問題是由於長期不良的衛生習慣導致,通過自我口腔保健是可以預防的。

健康牙齒的標准:牙列完整、牙齒整齊潔白、牙周健康

在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綜合牙科主任章燕珍看來,健康的牙齒有以下幾個標准,即牙列完整、牙齒整齊潔白、牙周健康。

“齲病和牙周病是導致牙齒缺失的最主要原因。如果牙齒有缺失,要盡快通過烤瓷冠或全瓷冠、活動義齒、種植牙等手段進行修復治療,否則會導致鄰牙傾斜、對頜牙伸長、缺牙區的牙槽骨吸收。”章燕珍介紹,齲病和牙周炎是年輕患者中最常見的牙齒問題。齲病繼續發展會引起牙髓和根尖的炎症,導致牙髓炎、根尖周炎等問題,需要進行根管治療,甚至隻能拔除患牙。牙周炎的症狀一般表現為牙齦紅腫發炎、刷牙出血、牙齦退縮,嚴重的牙周炎還會導致牙槽骨吸收、牙齒鬆動移位、牙齒脫落。

另外,牙列不齊會影響牙齒清潔,容易引發齲齒、牙周炎﹔還會影響牙齒的咬合及咀嚼功能,可能引起顳下頜關節疾病﹔當然,牙列不齊還會影響美觀。章燕珍表示:“我們可以通過正畸治療或貼面、全瓷冠等修復手段來治療牙列不齊。”

“牙周健康首先要保証牙齦健康。”章燕珍表示,健康的牙齦應是牙齦無變色、無腫脹、無出血、無異味、無溢膿。要預防牙周病,首先要注意口腔衛生的維護,包括正確的刷牙方式,使用牙線、牙縫刷等。另外,要定期去口腔科進行牙周治療,建議每半年到一年做一次牙齒潔治。

小菌斑、小缺損可能導致整顆牙壞掉

你是否注意過牙齒上的小黑點、黑線或者牙上有一道橫溝?

牙齒上的小黑點、黑線可能是色素沉著,也有可能牙齒已經發生了齲壞。這些小黑點、小黑線常見於后牙的點隙溝裂。這些點隙溝裂由於相對難清潔,更容易發生食物殘渣的堆積,久而久之,就會發生色素沉著,再接著就會發展為齲病。

說到這裡,就不得不提到牙菌斑的概念。牙菌斑是牙面菌斑的總稱,依其所在部位可分為齦上菌斑和齦下菌斑。不管是齲病還是牙周病,牙菌斑的形成都是致病的第一步。

牙菌斑的形成是一個復雜的動態過程。唾液中的糖蛋白黏附在牙面上形成一層獲得性膜,一些先鋒菌如口腔鏈球菌、輕鏈球菌、血鏈球菌等借其表面的粘結素與獲得性膜中的受體相互作用,黏附在牙面上,繼而其他不同種屬的細菌與其發生共聚集。約5-7天,菌斑成熟,細菌數量、種類趨於穩定。牙菌斑礦化就會形成牙結石。齦上牙石的礦化成分來源於唾液﹔齦下牙石主要來源於齦溝液。礦化物逐漸沉積在菌斑基質中,而后基質完全鈣化,細菌也逐漸鈣化。鈣化物先呈小灶狀,逐漸增大,互相融合成大塊牙石。

章燕珍在門診中遇到過一名正在讀高中的男同學,口腔衛生習慣非常差,牙齒上覆蓋了大面積的牙結石,已經引起了牙齒移位。章燕珍先對他進行了牙周基礎治療,包括口腔衛生宣教、齦上潔治、齦下刮治等一系列治療步驟。等牙周炎基本控制之后,再結合正畸的手段,治療牙周炎引起的牙齒移位。

“長時間不去除菌斑和牙石,牙齦在這些因素刺激下,容易發生牙齦炎,出現牙齦紅腫,刷牙時容易出血﹔牙齦炎繼續發展,侵及深層的牙周組織,就會發展為牙周炎,出現牙槽骨吸收,甚至出現牙齒鬆動、移位和脫落。”章燕珍說。

章燕珍介紹,常有患者過來問診,牙齒挨著牙齦的地方也就是牙頸部有條溝紋或者是缺掉了一塊,一般發生在牙齒的唇頰面。“這在臨床上叫牙齒楔狀缺損。除了牙齒結構,牙齒排列等內因,錯誤的刷牙方法是導致楔狀缺損的最主要原因,包括牙刷刷毛過硬、用力橫刷等,牙齒經過長時間的不當磨損就會形成類似於楔子形狀的缺損。”章燕珍說,如果不及時干預治療,則會出現牙齒敏感、牙髓炎等症狀,還容易導致牙齦萎縮,甚至出現牙齒的橫折。

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保持口腔健康

章燕珍指出,保持口腔健康首先要養成早晚刷牙、飯后漱口的習慣。“用正確的方法刷牙,比如巴氏刷牙法,刷牙時間至少3分鐘,選擇小頭軟毛牙刷,提倡使用含氟牙膏,刷牙的同時可以配合使用牙線或牙縫刷來清潔牙間隙。”

對於大熱的口腔清潔護理類產品,章燕珍表示,漱口水的主要功效是清潔口腔,清新口氣,有些漱口液中含有藥物成分,可以抑制菌斑生長﹔電動牙刷以高頻率震動刷頭,可以通過機械摩擦去除牙齒表面的菌斑,刷牙效率較高﹔牙線可以清除牙刷刷不到的牙間隙,用於牙齒鄰面的清潔﹔沖牙器又稱水牙線,作用類似牙線,用於清潔齒縫、牙齦下的食物殘渣。“它們有保持口腔衛生的功效,但自我口腔保健方法隻能清除牙菌斑,而不能去除牙石。當牙結石形成時,就要定期到醫院由口腔醫生進行潔牙,建議半年到一年洗一次牙”。

國家衛生健康委疾病預防控制局發布的《口腔健康核心信息及知識要點》指出,口腔疾病與許多慢性病存在共同危險因素。例如,過量攝入高糖、高脂肪、高鹽、低纖維的食物,不僅與冠心病、腦卒中、糖尿病、癌症、肥胖有關,也和齲病、牙周病等口腔疾病密切相關。建立健康的膳食模式,可以同時預防全身疾病和口腔疾病。

對於飲食方面,章燕珍表示,“如果經常攝入過多的含糖甜食或飲用過多的碳酸飲料而不能及時清潔口腔,就會導致牙齒脫礦,引發齲病或牙齒敏感。要合理控制每天攝取甜食的次數,少喝碳酸飲料,做到進食后漱口,睡前刷牙后不進食。”

另外,章燕珍提醒應定期進行口腔健康檢查。“齲病、牙周病等口腔疾病常常是緩慢發生的。早期多無明顯症狀,等到出現疼痛等不適症狀時可能已經到了疾病的中晚期,治療起來更為復雜,患者也會遭受更大的痛苦。因此,定期進行口腔健康檢查,不但能及時發現、治療口腔疾病,還有助於醫生根據情況採取措施預防和控制口腔疾病的發展。”章燕珍說。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