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州創優服務環境提升發展實力

張繼鋒 高華庚

2020年10月22日06:25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錦州創優服務環境提升發展實力

  巨型塔吊長臂揮舞,挖掘機、裝載機轟隆作響,10月19日,記者在遼寧龍宇新材料有限公司年產10萬噸有機顏料項目施工現場看到,工人正加班加點趕工建設。

  今年以來,錦州市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面對疫情帶來的風險和挑戰,錦州市一手抓項目服務,一手抓新項目招商引資,打出營商環境深度優化、“雙容雙服”等改革組合拳, 實現項目引進與項目落地穩步增長。據統計,今年前三季度,錦州市預計完成固定資產投資276.1億元,同比增長2.9%。

  錦州市今年出台了“項目管家”服務制度,“一對一”跟蹤協調解決全市企業項目發展中遇到的困難。將全市“8+3”產業布局重點項目及總投資10億元以上、省“雙百工程”等投資項目,確定為市本級“項目管家”服務制度覆蓋范圍,市“四大班子”領導點對點牽頭包保,確保重點項目發揮龍頭作用。錦州市還為“項目管家”量身定制了13項工作職責,確保工作主體、內容、標准一目了然。全市“項目管家”全部定人、定責,實行清單化管理,按照無事不擾原則為企業項目提供全方位服務。

  今年以來,錦州市重點實施以容缺、容錯和服務企業、服務項目為內容的“雙容雙服”措施,全力推進企業復工復產和項目建設。錦州市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建成並運行“企業服務平台”,服務平台已覆蓋43866戶企業,企業主體隻要通過一部手機即可在線提交幫扶需求、發招聘或找人才、分類查閱惠企政策、了解融資政策信息等,政企互動實現企業線上“吹哨”,“管家”到位服務。

  錦州市今年還全面啟動了“春錦計劃”,專門組織企業與金融機構就企業生產經營、擔保情況和融資需求進行“見面”精准對接。通過政府“牽線搭橋”,錦州市金融機構充分利用有關政策,通過降息、調整付息、展期、應急轉貸資金等方式加大金融扶持力度,減輕了企業負擔。據統計,截至9月末,錦州銀行共為近千戶企業提供資金支持超過1800億元。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