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為何易咽喉不適?護嗓攻略來一份!

2020年10月21日08:37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咳咳咳……秋季為何易咽喉不適?護嗓攻略來一份!

編者按:咳咳咳……入秋后,氣候干燥、晝夜溫差大、天氣多變,不少人時常覺得嗓子干痒、有異物、惡心干嘔,卻咳之不出、吞之不下,這可能就是咽喉炎的症狀。如何保護?護嗓攻略來一份!

秋天為何易咽喉不適

秋季是咽喉炎的發病高峰期。廣東省中醫院耳鼻喉科李雲英表示,一方面秋季空氣干燥,環境中粉塵煙霧增多,容易對咽喉部造成刺激﹔再者天氣驟熱驟冷,早晚溫差加大,干冷刺激咽喉,很容易使咽部黏膜受到外界細菌病毒侵襲,誘發炎症﹔從人體內環境講,秋燥會導致人體傷津耗液,咽喉失養,發生炎症。

尤其是對於用嗓頻繁的職業人群,如教師、播音員等,喉部和咽部黏膜在強氣流的長期沖擊下,導致局部充血、水腫,同時影響咽喉部腺體的分泌,容易在秋季特定環境刺激下出現咽喉干痛不適,聲音嘶啞。

李雲英還表示,秋季同時還是鼻炎的高發季節,鼻炎發作導致鼻塞,往往需要張口呼吸,冷空氣沒有經過鼻腔過濾,直接刺激咽喉部,也可引起咽喉炎。

這時,如果再疊加熬夜疲勞、煙酒過度、辛辣飲食等不良生活習慣的影響,身體免疫力一下降,咽干咽痛各種不舒服就找上門來了。

咽炎喉炎別分不清

李雲英表示,咽和喉其實並不是同一個部位。“咽部”包括鼻咽、口咽和喉咽。咽炎和喉炎是不同的兩種病,發病時也有不同的表現。咽炎是指咽部黏膜的炎症性疾病,主要表現是咽痛、咽干、咽痒、咽灼熱感、異物感、“吭喀”清嗓、咳嗽,惡心干嘔等咽部不適﹔喉炎是喉部黏膜的炎症性疾病,就是老百姓俗稱的嗓子發炎了,其表現以聲音嘶啞,嗓音改變為主。

此外,喉作為重要的發音器官,用嗓不當是喉炎的常見病因,喉炎絕對不能按單純咽炎那樣治療,要注重發聲功能的康復。

臨床症狀因人而異

咽喉炎是咽喉黏膜、黏膜下組織和淋巴組織的炎症,分為急性咽喉炎和慢性咽喉炎兩種。急性咽喉炎主要是由病毒細菌引起的﹔慢性咽喉炎多由急性咽喉炎反復發作、不正確的發音方法、非健康的生活習慣、各種有害的理化因素刺激、抵抗力低等因素所致,或繼發於各種慢性疾病如貧血、便秘、心血管疾病、下呼吸道慢性炎症、焦慮或抑郁症等。鄭州大學附屬鄭州中心醫院耳鼻咽喉頭頸外科主任醫師李玉杰說,咽喉炎早已不再是用嗓過度人群的“專屬病”,經常抽煙喝酒者、喜歡吃辣者、白領工作者、愛感冒的人、慢性鼻炎患者、粉塵環境從業者等人群更容易患上咽喉炎。

在臨床上,急性咽喉炎起病急,初起時咽部干痒、灼熱或輕度疼痛,且可迅速出現聲音粗糙或嘶啞,並常伴有發熱、干咳或有少量黏痰咳出。檢查可見咽部紅腫充血、頸部淋巴結腫大,嚴重者可出現咽部水腫甚至因此而阻塞咽喉導致呼吸困難。慢性咽喉炎常有咽喉部不適、干燥、發痒、疼痛或有異物感等症狀,且多在疲勞和說話多后加重,咽部黏膜充血,懸雍垂輕度水腫,咽后壁淋巴濾泡較多、較粗和較紅,但身體不發熱。這些症狀因人而異,可以有所偏重,有的患者隻有一兩個症狀,有的可能全都對得上號。

有些人認為咽喉炎是“小病”,過不了幾天就能自行痊愈﹔有的人出現咽喉炎症狀后依然不改變抽煙、喝酒、熬夜等不良生活習慣,還有些患者喜歡自行買藥吃。“這些做法都是對健康不負責的態度。”李玉杰表示,若急性咽喉炎治療不及時會變為慢性咽喉炎,而慢性咽喉炎病期比較長,治療起來比較麻煩﹔更為嚴重的是,慢性咽喉炎如果久治不愈,還會引發鼻炎、支氣管炎、肺炎等病症。

治療用藥要有整體觀

“治療咽喉炎需要全面檢查、科學診斷,確診之后使用合適的治療方案,不可千篇一律,千人一方。”李玉杰說,目前市場上治療咽喉炎的藥物比較多,但一定要對症下藥。

如果患者只是單純的咽喉痛,沒有發熱、咳嗽等現象,則沒有必要使用抗菌藥,隻需選擇口服的含片即可,適當休息、多喝水,同時局部配合使用含漱液等,這樣能增加藥物與病變組織的接觸面,尤其對消除炎性分泌物、減輕局部症狀非常有利。如果慢性咽喉炎急性發作,出現咽痛、咽痒、咳嗽、分泌物增多等症狀,要及時看醫生。

值得注意的是,慢性咽喉炎往往與耳、鼻、口腔疾病及全身疾病有牽連,在治療用藥上要樹立整體觀,局部用藥與全面用藥相結合,不要忽視咽喉以外其他疾病的治療。李玉杰舉例說明,有相當一部分慢性咽喉炎患者患有胃食管反流病,其原因是胃內酸性內容物直接損傷咽喉部所致,這種咽喉炎稱為“反流性咽喉炎”。根據臨床經驗,對長期治療效果不佳的慢性咽喉炎患者,應首先考慮反流性咽喉炎的可能,並應積極治療胃食管反流﹔同時不要進食過飽,避免打嗝,睡覺時適當抬高床頭或墊高枕頭,減少或避免睡前進食等。

防咽喉不適要從規律生活開始

“自我保健是防治咽喉炎的關鍵。”李玉杰建議,平時要規律生活作息,每天保持足夠的睡眠,盡量少熬夜﹔多參加體育鍛煉,增強機體防御能力﹔寒冷季節要注意防寒保暖,預防感冒﹔糾正張口呼吸的習慣,避免用嗓過度,以及使用錯誤的發聲方法﹔堅決摒棄一些不良的飲食習慣,做到戒煙、戒酒,避免進食生冷、辛辣、酸味食物,多吃一些新鮮的水果、蔬菜﹔隨時保持口腔的清潔,做到早晚刷牙、飯后漱口,減少感染可能。

盡量避免接觸變應原及減少環境致病因子,在大風霧霾天氣外出時,可戴棉質口罩,減少污染空氣對呼吸道刺激,化工廠、面粉廠等特殊行業的工人尤其要做好職業防護。在家中也要減少接觸粉塵等刺激物質,廚房居室應注意通風或裝置油煙機,以保持室內空氣新鮮、溫度適宜,並保持一定濕度﹔常消毒、打掃減少粉塵、花粉等,以減少環境中的變應原。

李雲英則表示,咽喉不舒服雖然極其普遍,但如果不重視,也可以帶來很大的危害。比如急性咽喉炎治療不當反復發作,可轉為慢性﹔咽喉炎導致的異常發聲,影響形象、就業﹔嚴重的可影響呼吸、吞咽,危及生命﹔若咽喉部感染向上蔓延,波及耳、鼻,可導致急性鼻炎、鼻竇炎、中耳炎﹔向下發展,可侵犯氣管、肺等下呼吸道,引起支氣管炎、肺炎……

李雲英表示,要及時積極治療咽喉炎,從病因上需要避免粉塵、有害氣體等的刺激﹔糾正不正確的發聲方法,避免過度用嗓。同時也要積極防治鼻及口腔的慢性炎症,清除病灶、加強身體鍛煉,增強抗病能力。

那麼,如何預防咽喉炎呢?李雲英提醒,生活上的“自律節制”是很重要的。第一個基本要求就是戒煙戒酒、遠離二手煙﹔其次是盡量避免飲用咖啡、酒、濃茶和碳酸飲料﹔另外還要保持良好的起居習慣,不宜過度疲勞,保持心情舒暢。工作和居住環境好維持空氣清新和流通,改善室內過於低溫、干燥的情況﹔在粉塵、刺激性氣體的環境下建議戴口罩。

用嗓多的人群,要注意護嗓,合理使用嗓音,避免大喊高歌、長時間講話用嗓過度,出現輕度發聲疲勞症狀要讓嗓子休息﹔教師應避免連續的課時安排,大課堂建議借助麥克風等減少嗓音負擔。

李雲英提醒,長期頻繁發聲的職業人群,如果有發音不當的困擾,建議接受專業的發音和康復訓練,耳鼻喉科醫生在這方面也能夠提供有效幫助。

養護咽喉合理飲食是關鍵

從養護咽喉的角度來說,要注重加強營養,適量進食奶類制品、精肉、雞蛋等,還要多食水果。李雲英說。多喝水,讓喉嚨保持濕潤﹔少吃或不吃酸、辣、油膩、刺激性食物及薯類、糯米類等難消化食物﹔三餐不要過飽,餐后不要立即躺下,睡前3小時不宜進食。咽喉病大多為陰虛火旺之証,忌油炸、油煎、辛辣等刺激性食品﹔少食如牛肉等燥熱之物。

養護“金嗓子” 專家開出茶飲粥湯

五道茶飲護嗓子

咽喉痛:金銀花15克、菊花15克、薄荷5克、桔梗10克、甘草10克。

咽干:玄參15克、沙參15克、麥冬15克、蘆根30克、甘草10克。

咽喉異物感:柴胡10克、薄荷5克,紫蘇梗10克,合歡花10克、桔梗10克、甘草5克。

咳嗽痰多:桑葉15克、枇杷葉15克、龍利葉15克、陳皮5克、羅漢果15克、甘草5克。

聲音嘶啞:菊花10克、胖大海10克、麥冬10克、木蝴蝶10克、咸竹蜂3隻,生甘草10克。

李雲英表示,以上茶療方煎水或開水沖泡后代茶飲即可。

五道粥湯養咽

薄荷粥

做法:鮮薄荷30克(干薄荷10克),粳米60克,先熬粥后下薄荷煮沸,調味服食。適用於咽痛咽干者。

銀耳百合蓮子粥

做法:粳米200克,水發銀耳30克,百合30克,蓮子30克。量水煮沸,改小火煮40分鐘即成。適用於咽干肺燥,心煩失眠者。

無花果瘦肉湯

做法:無花果5個,豬瘦肉250克,煮湯調味服食。適用於陰虛肺燥之咽喉部干痛者。

石斛麥冬橄欖瘦肉湯

做法:石斛30克、麥冬30克、橄欖3個、豬瘦肉200克煲湯。適用於咽干喉痛,聲音嘶啞者。

川貝冰糖燉雪梨

做法:川貝母粉3克,鴨梨1個,冰糖10克。將梨洗淨去核,把川貝母粉倒入梨中,再把梨盅放入蒸碗蓋好,在蒸碗中加入冰糖和少許水,隔水蒸約40分鐘即可。連梨肉、帶湯水一起食用。適用於咽干咳嗽有痰者。(人民健康網綜合自廣州日報、羊城晚報、中國醫藥報)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