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呼吸系統疾病應記住“十五字口訣”

樊華

2020年10月21日08:16  來源:沈陽日報
 
原標題:預防呼吸系統疾病,應記住“十五字口訣”

沈陽市第十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二病區主任高鴻美日前稱,在冬季預防各種呼吸道感染病,應記住“十五字口訣”: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風、保持社交距離。具體做到以下要點:

1戴醫用外科口罩能夠明顯減少病人向外傳播病毒和細菌,所以要求患者佩戴口罩防止疾病傳播﹔N95等系列口罩能更有效阻擋外來病原體入侵健康人,因此適合健康人佩戴來防病﹔在密閉空間如果大家都能佩戴口罩,也能有效阻止疾病傳播。在空曠的、人員不會密切接觸的地方,可以不佩戴口罩。同時應該掌握口罩的正確佩戴方法。2勤洗手能夠在接觸到被病毒細菌污染到的物體后及時去除手上的病原體,以防止污染手部的病原體通過揉眼睛、鼻子、嘴巴入侵人體,造成疾病,洗手應遵循“7步洗手法”。3多通風是指在家裡、單位,勤開窗戶,讓空氣流通。4保持社交距離是指在與他人交往交談時要保持一定的距離,以防止患者通過打噴嚏、咳嗽、說話時通過飛沫傳播病毒細菌。但在密閉空間如果不戴口罩,1米距離也不安全。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