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蘆島市連山區“大數據”助力紀檢監察工作

翟新群

2020年10月21日20:55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大數據”助力紀檢監察工作

530張加油卡信息、5892名監察對象六類人員基本信息、1168名村干部基本信息、4.3萬條加油卡刷卡記錄……近日,伴隨著最新監督數據的採集、核對、歸錄完成,葫蘆島市連山區開啟了“互聯網+”時代下紀檢監察工作“大數據”監督的新模式。

連山區紀檢監察大數據平台以監督對象廉政信息等數據為基礎,將大數據技術與紀檢監察業務需求相結合,提高線索發現、腐敗預防、權力監管等工作的效果,增強了腐敗預防的前瞻性。8月末以來,區紀委監委圍繞公務加油卡、耕地地力保護補貼、城鄉低保、人防、監察對象5個重點領域開展首期大數據採集歸錄工作。

發現問題,督促整改。區紀委監委收集梳理近百家單位上報的數據,並針對出現的問題隨時更新工作提醒。5個派駐紀檢監察組對60多家被監督單位提交的數據,逐條逐項校驗填報項目的全面性、格式的規范性、內容的准確性,發現問題立即督促整改重報。

緊盯隱患,強化監督。區紀委監委集中整治行業性、領域性突出問題,強化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利用監察建議書向公務用車主管部門提出建議,確保對常年使用現金加油的9家“零申報”單位落實監督,避免“真空”監管情況的發生。

紀檢監察大數據平台建設有助於更加准確地預測出廉政風險點、腐敗滋生重點環節、制度盲區等相關信息,對黨員干部存在的問題早預防、早提醒,做好日常監督、實現精准監督,從源頭上預防和治理腐敗。

(責編:尹柏寒、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