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打造林產品國際交易中心

楊麗娟

2020年10月21日20:50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大連打造林產品國際交易中心

10月20日,記者從2020首屆中國(大連)國際林產品高峰論壇獲悉,中國(東北亞)林產品經貿中心暨林產品(大連)國際交易中心的籌備工作正式啟動,3年內,將實現年貿易額百億元以上﹔5年內,向千億級產業集群看齊。

林產品(大連)國際交易中心由中國林產工業協會牽頭組建,主要建設運營內容包括搭建大宗進口木材、木制品、森林食品等林產品現貨交易平台﹔同大商所聯合開展期貨、現貨聯動交易,創新和增大交易中心的經營空間﹔在庄河港前區建設同交易中心運營能力相匹配的國內外木材加工貿易園區﹔建設高端木材臨港加工與貿易分撥中心。由央企、國家重點森工集團、民營企業共同組建的林產品(大連)國際經貿中心,在遼寧自貿試驗區大連片區落戶運營。

中心正式落戶運營后,第一年完備經貿中心的基礎功能,3年內實現年百億元以上的貿易額,爭取獲批轉型升級為林產品(大連)國際交易中心,5年內整合加工、貿易以及配套金融服務,總產值向千億級產業集群看齊。10年內,力爭在交易額、市場份額、綜合服務業態、供給體系對國內外的適配性等方面,在東北亞乃至更大的世界區域具有鮮明的引導支撐作用。

(責編:尹柏寒、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