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陽:多管齊下打通消防通道“腸梗阻”

李錚 於也童

2020年10月21日20:4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沈陽:多管齊下打通消防通道“腸梗阻”

“每周至少巡查一次,查看樓道是否存在疏散通道堆放雜物、電動車違規充電、管道井內堆放雜物、堵佔樓前消防車道等情況,一旦發現不妥,我就會主動上門和業主溝通,並幫助清理改正。”關瑋是沈陽市大東區萬科藍山小區11號樓的樓長,他的一項重要職責就是保証居民們的消防安全。

萬科藍山小區內的19棟建筑全部為高層建筑,為確保樓內沒有消防死角,這裡推行了“樓長制”,承擔著消防宣傳和消防安全日常巡查的任務。

為加強消防車通道管理,有效解決佔用、堵塞消防車通道等問題,近日,遼寧省政府在沈陽市召開了全省“打通消防生命通道”綜合治理現場會。沈陽正多管齊下,打通小區樓內樓外消防通道“腸梗阻”。

據應急管理部沈陽消防研究所相關負責人劉濛介紹,依托了大數據、物聯網、雲計算等現代科技,沈陽研發了消防車通道監測預警系統,這一系統可實現對各類消防車通道自動全覆蓋、無死角的實時監控,大幅提高了清理違停車輛的效率。

“系統前端的視頻感知模塊會定時掃描消防車通道,發現堵塞消防車通道的違法目標后,會先確認是否超過設定時限,超時就會觸發報警動作。如果違停車主的手機曾在物業登記過,系統將自動向車主發送短信提醒,敦促違停車主立即將車駛離現場。系統同時也會向物業管理人員的手機App推送報警通知和短信通知。物業、消防、交警三方都可以在手機App上看到現場圖片、報警位置和車牌信息,方便現場處置,並盡快聯系車主挪車。”劉濛說。

針對以往佔用、堵塞、封閉消防車通道行政處罰辦案周期長、違法行為証據易滅失等問題,沈陽還出台了適用於“貼條告知”模式的《堵塞消防車通道消防違法行為處罰簡易程序》,對車輛佔用、堵塞、封閉具有消防管轄權限的消防車通道的,消防執法人員可在違法車輛的醒目位置粘貼《消防違法行為告知單》,告知給予人民幣50元罰款,被處罰的駕駛人可依法到違法行為發生地所屬消防救援大隊領取《行政處罰決定書》,並到銀行繳納罰款,有效固化了違法証據,極大地提高了執法效率。

(責編:尹柏寒、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