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陽躋身全國營商環境標杆城市 企業和市民現身說法

2020年10月21日08:18  來源:沈陽晚報
 
原標題:躋身全國營商環境標杆城市 咱沈陽有多拼? 企業和市民現身說法

審批步驟多、時間長,政策理解“吃不透”,不僅制約著企業的快速發展,甚至破壞著地方投資吸引力、城市競爭力的土壤。營商環境好不好,企業家和群眾最有發言權。近日,在國家發改委剛剛發布的中國營商環境評價領域首部國家報告《中國營商環境報告2020》中,基於突出的綜合表現,沈陽市躋身15個標杆城市行列。從無到有,從執行到創新,在沈陽扎根的企業家和市民以切身經歷向沈陽晚報、沈報全媒體記者講述了營商環境的蛻變。

每月一次交流會

讓外地投資企業找到“家”

作為一名廣東人,沈陽和旺集團董事長周建華在27年前隻身來到沈陽創業。沈陽營商環境的變化,這位異鄉人最有發言權。“近幾年,我們外地投資企業的感觸特別大。政府出台扶持政策、基層服務人員主動對接企業,審批時間的不斷壓縮,讓企業得到了實實在在的好處。”周建華表示,正是政府的這份真心換來了企業的安心,越來越多的外地企業選擇落戶沈陽,不僅促進了沈陽經濟的發展,也激發了同行業競爭者的創新和活力。

“除了有自己的企業外,我還是遼寧廣東商會的會長,光是在沈的廣東企業就有千余家。”周建華告訴記者,對外地企業來說,如何及時了解當地政策,與相關政府部門保持順暢的溝通是讓他們頭疼的難題,但沈陽經濟技術開發區營商局的交流會讓這一問題迎刃而解。

據了解,為了打造政企“面對面”交流平台,拓展溝通渠道,沈陽經濟技術開發區營商局每月與遼寧廣東商會舉辦一場特殊的交流會,幫助在沈的廣東企業解決企業發展過程中的大事小情。“商會每周收集會員企業急需解決的問題,並上報給開發區營商局,由政府和相關職能部門溝通,通過每月的交流會為企業面對面的解決和答復。同時還有一些來沈的新企業,剛剛落地就有營商局的相關工作人員前來對接,為他們服務。”周建華說,這種解決問題的方式不僅高效,同時也讓企業得到了在當地投資的信心。

營商環境的改善最明顯地體現在外地來沈企業的數量和類型變化上。“可以說,近幾年在沈的廣東企業數量一直在增長。以前都是一些與房地產相關的企業在此投資,但現在各行各業在沈陽遍地開花,諸如華為、格力等大企業也紛紛落地。”周建華說。

據了解,不僅沈陽各個區都有類似的政企交流會,沈陽市營商局更是通過組織“營商下午茶”活動,成為在沈企業名副其實的娘家人。截至目前,沈陽市營商局共組織52期“營商下午茶”活動,今年以來,共有5000余家企業參與網絡互動,收集辦理政策法規咨詢、政府失信、審批等方面意見建議及訴求問題245件。

移動微服務平台上線

讓企業群眾找到人、找對人

全力打造多形式的政企溝通平台只是沈陽市優化營商環境的一個縮影。沈陽市制定和出台了一系列優化營商環境的政策措施,不斷創新、簡政放權,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網通辦”“全市通辦”“最多跑一次”等貼心服務,逐步破解營商環境中的“痛點”“堵點”“難點”,把方便讓給企業和群眾。

幾年前,辦事找不准職能部門,服務電話線路擁堵,長時間無法接通,基層服務人員態度不好等問題時有發生。但隨著“@沈陽營商”移動微服務平台的誕生,讓企業和市民辦事可以“指尖觸達”。平台集成了微信小程序和微信公眾號兩大模塊,全面公開了市、區、街道三級3026個營商服務單位和18329名服務干部姓名、照片、職能、電話等信息,企業和群眾有事,第一時間就能找到人、找對人。

“前幾天,我需要打印一份社保繳費証明。由於之前不了解這項業務,既不知道去哪裡辦,也不知道辦理流程。”市民孫女士告訴記者,在網上查詢相關信息后發現,各地打印社保繳費証明的辦理流程不太一樣,隻能查詢本地的職能部門。“我記得沈陽推出了‘@沈陽營商’小程序,於是抱著試試看的心態在上面查詢。”

讓孫女士感到驚喜的是,該平台不僅有服務單位的地址和電話,還有工作人員的電話、職能等信息。“我試著給其中一名工作人員打電話,沒想到很快就接通了,她很耐心地為我解答了疑問,並再三叮囑我打印社保繳費証明的詳細辦理流程。”

孫女士告訴記者,以前以為營商環境這個詞離自己很遠,但沒想到不僅僅是企業,百姓更是營商環境改善的受益者。“營商環境的改善讓我們辦事更方便,同時,工作人員細致入微的服務也讓沈陽對外服務的窗口更加靚麗。”

兩個多小時解讀政策

避免企業發展走彎路

從搬遷、動工建設到驗收、入駐等環節僅用了半年多的時間,對於遼寧省中醫藥學會建大中醫院、沈陽市建大醫養結合養老院院長趙國政來說,這是以前無法想象的事情。如此快的速度和經辦人員認真負責的態度,讓趙國政希望通過講述親身經歷為沈陽的營商環境發聲。

“去年年初,我們醫院搬遷到鐵西區保工街,在那建設一家醫養結合養老院。”建設此類型養老院,趙國政的經驗並不豐富。“首先面臨的問題就是營業執照法人變化、遷址和增項,由於我們是新進入到這個行業,對很多政策理解得不是很到位,稍有不慎就會走很多彎路。”

但趙國政的擔心很快就被經辦人員的“主動出擊”給打消了。“我們醫院的辦事人員遇到不懂的地方,他們會很耐心地解答。像醫養結合養老院在裝修過程中的設置和布局都有要求,經辦人員主動和我們對接,十分熱情地為我們解答了兩個多小時。”在政府和服務人員的幫助下,趙國政經營的養老院按照相應的程序順利地推進和建設著,避免了資金成本和時間上的浪費。

雖然辦事效率大幅提升,但驗收環節的把控絕不放鬆。“比如在消防驗收環節,我們進行了為期1個月的整改。這麼長的時間並不是‘卡脖子’,而是真正把好安全關,每次整改好了,隻要一個電話打過去,工作人員馬上就會來驗收。”趙國政表示,他相信在這樣的服務理念下,沈陽將會吸引更多的企業進得來、留得住,真正激發本地的市場活力,實現高質量發展。

營商環境隻有更好,沒有最好。下一步,沈陽市將按照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要求,逐步建立完善營商環境制度體系,推動營商環境再上新台階。全市將全力推進“一網通辦”,以“互聯網+”為引領,加快提升智能化“一網通辦”水平,全面推行全程網辦、全市通辦、不見面審批﹔繼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推進簡政放權,再下放一批與市場准入、工程建設密切相關的審批權限﹔進一步強化要素服務、擴大技術供給、拓寬融資渠道、推進包容普惠創新,實現更高水平降本減負﹔創建營商環境大數據平台,形成一個集數據匯集、綜合評價、持續改進的工作閉環。(記者 方月寧 攝影記者 張文魁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