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旅順口首創“企業日志”嚴格時限全程留痕

呂麗

2020年10月21日08:05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構建“審改+服務+監管”優化營商環境全鏈條體系

“這本《企業成長日志》就是我們在大連市旅順口區投資興業的‘護照’!它不僅讓我們知道遇到問題后該找誰,而且通過它反映情況、表達訴求,就會有相關人員主動聯系並予以解決。”10月10日,大連百年健康中醫院有限公司負責人史珍國說,“我和好幾個做企業的朋友講過《企業成長日志》,讓他們放心來旅順口投資!”

世界500強企業普洛斯公司對此也感同身受。他們在旅順口區注冊倉儲設施公司時,材料傳輸、法人實名認証等環節遇到了困難,旅順口區營商局通過《企業成長日志》回訪機制了解后,派專人協調推進,僅用1天時間就完成了營業執照辦理、刻章、稅務登記、數字認証等手續,使企業趕在國有建設用地挂牌出讓公告公示結束前,按期完成摘牌。

《企業成長日志》是旅順口區今年在優化營商環境的監管環節創新推出的利企模式,通過日志形式記錄企業項目辦理審批的全過程,包括辦理事項、辦理部門、辦理次數、告知事項及辦理情況等,具體經辦人需對記錄的信息進行核實並簽字確認。同時,《企業成長日志》內印有旅順口區營商局微信公眾號、政府各部門權責清單、建設項目審批流程“魚骨圖”和行政服務大廳窗口電話、投訴舉報電話、二維碼等信息。企業可憑日志向區營商辦反映情況,區營商辦全程跟蹤、動態分析,查找營商環境建設的薄弱環節,監控行政審批部門在工作中的辦事效率、服務態度,重點考察審批中是否做到“首問負責”“一次性告知”以及嚴格辦理時限等,並將考核結果納入部門年度績效考核體系和干部評價體系,形成了各行政審批部門見志明責、依法履責、全程留痕的良好工作機制。《企業成長日志》推出以來,區營商辦已先后主動為15家企業解決了審批過程中的難點、堵點問題。

除了強化監管環節,旅順口區已構建起“審改+服務+監管”的優化營商環境全鏈條體系。全區與群眾生活息息相關的事項全部納入政務大廳集中辦理,實現了“一門”辦事100%,800余項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達100%。推行建設項目預審批制度改革后,各審批服務部門開展“並聯審批、提前介入、容缺受理、主動輔導”的服務模式,實現了社會投資類項目早落地、早投產,平均每個建設項目的審批用時不超過30個工作日,審批速度走在全國前列。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