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高標准高質量做好對口援疆各項工作

2020年10月21日08:02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我省認真貫徹落實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

做好新疆工作,最根本的是要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多謀長遠之策,多行固本之舉,努力建設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生態良好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連日來,遼寧省各地區各部門認真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並結合各自工作職責和實際,抓好貫徹落實。

今年以來,省發展改革委聚焦新疆工作總目標,進一步加大援助力度,加強與受援地溝通,搶抓因疫情影響耽誤的時間,加快固定資產投資類、干部人才赴遼培訓類、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類項目實施進度,確保援疆“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為做好今后援疆工作,省發展改革委召開專題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下一步,省發展改革委將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圍繞民生改善、文化潤疆、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等方面,科學編制“十四五”援疆規劃,充分發揮援疆資金效益。

多年來,省教育廳多措並舉,充分發揮遼寧教育的資源優勢,深入開展文化潤疆,不斷完善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教育援疆工作格局,促進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近日,省教育廳黨員干部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大家一致表示,將繼續做好選派優秀教師援疆長期支教、教育專家送教進疆、新疆教師赴遼培訓、內地新疆班建設及內地高校支援新疆培養少數民族人才協作計劃等活動,實現優質教育資源共享,用先進的教育理念和教學方法助力新疆教育事業再上新台階。

2005年至2019年,遼寧省累計安排援疆資金80.21億元,共援建了930個項目。今年預算安排援疆資金9.47億元,計劃援建147個項目,主要用於產業援疆促進就業、教育援疆、支持和改善群眾生產生活條件、干部人才培訓、深化交往交流交融等方面。遼寧省援疆項目實現了年度資金到位率、項目開工率“雙百分百”,項目開工率和資金到位率在全國19個援疆省市中位居前列。為加強援疆項目和資金管理,提高資金使用效益,省財政廳還會同省發展改革委制定了《遼寧省對口支援新疆專項資金使用管理暫行辦法》,明確在資金籌集和使用上,由省統一籌集、統一安排﹔在項目管理上,從立項到施工全由受援方負責實施。

近年來,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著力抓好涉疆服務管理和對口援疆工作,積極開展就業創業交流學習活動,助推塔城人社事業發展。下一步,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將進一步鞏固工作成果,完善遼疆勞務協作機制,加強新疆來遼有組織集體務工管理,提升對新疆籍在遼務工人員及技工院校新疆籍學生服務水平,深化對口援疆工作,拓展遼寧和塔城交流合作項目,開展遼塔人社系統“民族團結一家親”交往交流交融活動,援助塔城地區就業創業能手赴遼培訓,積極促進遼疆交融發展。

團省委通過加強融情教育服務青少年成長成才、助力青年就業創業等形式開展活動,促進兩地民族間的交往交流交融。開展“民族一家親”夏令營、“手拉手”書信交流活動,促進雙方青少年交流溝通﹔幫助新疆“一地兩師”援建心理咨詢機構,促進文化潤疆深入滲透﹔開展“一地兩師”團干部、少先隊輔導員赴遼學習活動,促進雙方交流學習﹔開展青聯委員、青年企業家雙向交流,實施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等活動,輸血造血齊上陣,確保援建工作再上新台階。

發展是新疆長治久安的重要基礎。本溪市援疆工作隊召開專題學習會,傳達學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圍繞依法治疆、團結穩疆、文化潤疆、富民興疆、長期建疆等方面,對援疆工作重點任務逐條逐項細化分解。隊員們紛紛表示,一定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變為實際工作成效,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和協調配合,壓實工作責任,結合工作實際,發揮本溪優勢資源,為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貢獻智慧和力量。(記者 王坤 李波 葛紅霞 唐佳麗 徐鐵英 關艷玲 張海浪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