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陽啟動消防車通道監測預警系統試點

劉佳  陶陽

2020年10月20日11:08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實現違停車輛自動識別、挪車提醒等功能,已在5個小區應用

10月18日,一輛白色轎車停在了小區的消防車通道上,立刻就被小區物業消防車通道監測預警系統捕捉到了,信息被鏈接到“雲端”視頻識別引擎,車主的聯系方式即刻被彈出,頭頂的攝像頭第一時間對駕駛者發出指令:“這裡是消防車道,嚴禁佔用,請駛離……”

然而,車主未予理睬,物業人員立刻出動,將轎車的四個車輪架上“滑板車”,從預警系統報警到挪車完畢,前后隻用了45秒。這場面讓周圍的群眾驚嘆不已。

解決消防通道堵塞老大難問題,沈陽市有了新辦法。記者10月19日獲悉,沈陽市搭建消防車通道監測預警系統,全流程實現違停車輛自動識別、信息推送、挪車提醒、隱患處置功能,目前已經在5個小區試點應用。

隨著經濟社會快速發展,“消防生命通道”佔用、堵塞問題已成全國各地的消防安全頑疾,其治理的難點在責任劃分,沈陽市堅持問題導向,逐部門細化明確任務分工,壓實33個部門的主管監管責任,將打通“消防生命通道”作為2020年重點攻堅任務,納入老舊小區改造等重點項目。沈陽市制定出台適用“貼條”告知模式的《堵塞消防車通道消防違法行為處罰簡易程序》。依托四級消防微信群,及時發送消防安全常識和典型案例,推動107萬微信成員共同參與消防“微治理”,積極舉報佔用堵塞消防車通道的違法行為。

最新出台的《沈陽市消防車通道管理規定》也指出,沈陽市將依托“智慧消防”,採取安裝攝像頭監控、設置禁止違章停放電子提示屏、違章停放挪車提醒APP等技防措施,推動消防車通道科技化、智能化管理。目前,一些物業小區通過自行研發智能管理軟件、設置APP移動終端等手段,開展消防設施遠程監控、巡查工作即時管理、火災風險提前預判、滅火救援輔助決策。

為推動解決佔用、堵塞、封閉消防車通道等問題,沈陽市將在進行城市主要道路的高架橋、地道橋、停車場規劃時,充分考慮消防車通行要求。規定消防車通道上不得設置停車泊位、構筑物、固定隔離樁等障礙物。對流動商販、店外經營違規佔用消防車通道的行為,將依法拆除其佔用、堵塞、封閉消防車通道的違章建筑和設施。另外,沈陽市還公布96119舉報投訴電話,鼓勵市民舉報佔用消防車通道等行為。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