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有效釋放場所資源 助力創新創業

2020年10月19日14:34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人民網沈陽10月19日電 (孝媛)近日,遼寧省市場監管局出台了《關於進一步優化登記管理釋放住所(經營場所)資源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著力為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經濟社會發展和擴大創新創業鋪路架橋、筑巢搭台。

《通知》明確,支持“一照多址”“一址多照”、住宅商用、集群注冊等企業開辦經營模式。企業在其住所地市域內增設不需要前置審批的經營場所,可向經營地縣級登記機關備案,免於辦理分支機構登記。支持眾創空間、創客空間、創業孵化器等創業創新載體發展,企業以上述機構作為住所申請集群注冊的,隻需向登記機關提交住所托管協議。

優化簡化場所登記服務。鼓勵具備條件的地方,在確保工作質量前提下,探索實行住所登記申報制。拓寬住所証明材料,對未取得房屋產權証明的住所,申請人提交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開具的住所使用証明,或加蓋“**不動產登記中心登記資料查詢專用章”的《不動產電子登記(簿)查詢証明》原件、有效租賃合同等材料即可申辦登記。允許僅通過互聯網開展經營活動的個體工商戶,將網絡經營場所作為經營場所進行登記。

對場所限制條件實行清單管理。梳理發布《市場主體住所(經營場所)禁止類限制類目錄》。對目錄之外的場所,各類市場主體依法平等進入。推動破除各種形式的市場准入不合理限制和隱性壁壘,努力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

同時,強化市場主體責任。市場主體在申請登記時,應當如實填寫《住所(經營場所)承諾書》,承諾其住所(經營場所)正當合規,並承擔因住所實際情況與填報不符、提交虛假材料或者採取其他欺詐手段隱瞞重要事實取得登記而引起的法律責任。政府相關部門將依職履行事中事后監管責任,促進場所資源合法利用、充分釋放。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