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工業互聯網大會開幕 遼寧打造振興新場景

【查看原圖】
開幕式現場。主辦方供圖
開幕式現場。主辦方供圖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2020年10月19日06:11

人民網沈陽10月19日電 (孝媛)10月18日,2020全球工業互聯網大會在沈陽市啟幕。遼寧省委書記張國清出席開幕式,遼寧省委副書記、省長劉寧致辭,遼寧省政協主席夏德仁出席。工信部副部長劉烈宏、中國科協副主席孟慶海致辭。

大會由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國科學技術協會、遼寧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沈陽市人民政府、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遼寧省通信管理局、遼寧省工業和信息化廳聯合承辦。開幕式上,主辦方宣布會議的永久會址將正式落戶沈陽,並將於每年的10月18日如期舉行。

2019年,工業互聯網全球峰會在遼寧沈陽召開。國家主席習近平致賀信。

習近平指出,當前,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加速發展,工業互聯網技術不斷突破,為各國經濟創新發展注入了新動能,也為促進全球產業融合發展提供了新機遇。

時隔一年,工業互聯網的種子已在這片老工業基地上多點開花。

本次大會邀請6位兩院院士,中歐數字協會主席魯乙己,俄羅斯物聯網協會主任安德烈·科列斯尼科夫等國內外專家學者,阿裡巴巴、華為、用友、浪潮等30多位中外領軍企業負責人參會。就在會議召開的前一天,數十位專家代表來到沈陽市鐵西區、渾南區實地考察調研。

在沈陽富創精密設備有限公司,高度智能的“黑燈車間”已經不需要工人,完全實現了設備與設備互聯、設備與物料互聯、設備與人互聯……

在東北制藥VC生產中央控制室內,從大屏幕到移動端,都可以實時掌握生產數據的情況﹔

在東軟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一間會議室裡,紀錄片將大家的視角拉回1988年。3位青年教師、一間半研究室、3萬元經費和3台286電腦,開啟了東軟的艱難創業。

“沒想到沈陽的信息軟件產業起步這麼早!”不少專家感嘆。在工業重鎮遼寧,東軟作為信息產業的先行者,為本地工業企業擁抱互聯網提供了大量技術支持。

任何一種新技術都需要在特定的應用場景裡實現價值、得到檢驗,在聯合國產業分類目錄列舉的41個大類、525個小類工業行業中,九成左右能在遼寧找到。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7000余家,特別是裝備、冶金、石化等優勢產業存量較大。“遼寧工業基礎扎實、高教資源富集、應用場景豐富,發展工業互聯網前景廣闊、大有可為。” 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院長徐曉蘭說。

曾幾何時,很多人都認為遼寧眾多的老企業、老技術、老產品是“新”的包袱。但是如果用互聯網思維觀察遼寧,便會發現這一系列的“老”恰恰為新技術發揮優勢提供了豐富的應用場景,這也是遼寧的一筆巨大財富!

擁有90年歷史的大連冰山集團是名副其實的老企業。在企業的冷熱產品監控中心,工程師正在對一家客戶購買的制冷設備實施遠程巡檢。50公裡外的現場工作人員佩戴著AR眼鏡。“他戴上眼鏡之后就可以完全解放雙手,一邊看到公司的指示,一邊把畫面傳回公司,同時繼續工作,不受影響。”冰山技術服務(大連)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兆鵬說。借助5G技術大寬帶低延時的特性,工程師可以隨時對現場傳回的畫面進行研判,精確標注某個部件,再指導現場工作人員進行重點檢查或者維修。不到十分鐘,一場相距50公裡的遠程巡檢就輕鬆地完成了。近年來通過探索傳統產業和工業互聯網的深度融合,這家企業產品交付周期縮短了32%,材料成本降低了8%,能源費用降低了5%。

鋼鐵行業是多工序、長流程的流程工業。正因如此,鋼鐵行業擁有著“5G+工業互聯網”最豐富和復雜的應用場景。探索“5G+工業互聯網”,中國鋼鐵企業裡的老大哥鞍鋼集團已經率先邁出了一步。

鞍鋼大型廠軌梁分廠承擔了我國70%的高鐵鋼軌生產任務,在生產調度室大屏幕上除了工業攝像頭的實景顯示,還有3D摸擬全流程動畫的實時顯示。工程師胡春暉介紹說:“3D摸擬動畫顯示能對生產線所有機組所有設備生產狀態實時顯示出來,還能顯示所有的重要生產和質量數據,給調度管理人員提供更多更全面的信息。”去年11月,鞍鋼順利完成了對軌梁分廠的數字化改造,如今,這裡每生產一根鋼軌,它的物流和信息流都會實時匹配,工藝、質量數據也會在線實時監控。

現在,融合了5G、AI、雲計算、大數據、邊緣計算等技術的“5G+智慧鋼鐵”解決方案,已成功應用在鞍鋼多個產線上,切實解決了企業在生產中存在的行業痛點,在提高生產效率,降低生產成本,保障人員安全方面效果顯著。“我們選擇不同的場景,比如說5G+表現質量檢測、5G+皮帶通廊、5G+電機診斷,5G+智慧煉鋼,通過不同場景的試點,把不同性質的5G+場景應用技術做成熟,為鞍鋼實現智能化升級全面提速。”鞍鋼集團信息產業有限公司總經理王軍生說。

最新統計數字顯示,遼寧已有465戶企業被納入國家工業互聯網企業名錄,約佔全國總數的10%。

在10月18日的開幕式上,遼寧省政府與華為技術有限公司簽署深化戰略合作協議。2018年10月,遼寧省政府與華為公司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雙方深化戰略互信,合作內容全面落實,華為公司很多創新應用在遼寧先行先試,對遼寧省直接和間接社會投資超過20億元。此次簽約是雙方基於進一步拓寬合作領域、深化合作內涵,簽署的深化合作協議,旨在推動遼寧區域產業模式創新、加強協同制造產業體系合作、共同構筑新型智慧城市、推進數字經濟產業發展、開展數字經濟人才培養等方面,加強戰略合作。

分享到: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