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航空應急救援基地落地沈陽法庫

周頌雪

2020年10月18日15:23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10月17日下午,第九屆沈陽法庫國際飛行大會期間,“2020通用航空應急應用產業發展研討會”在法庫縣人民政府盛大舉行。此次會議由沈陽市人民政府、遼寧省應急管理廳主辦,法庫縣人民政府、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沈陽市分會承辦,中國航空運輸協會通用航空分會協辦。會議上,遼寧省應急管理廳副廳長汪洪溟與法庫縣人民政府縣長陳大為共同為“遼寧省航空應急救援基地”揭牌。

參加本次會議的有:國家應急管理部、國家民航局、民航東北地區管理局、遼寧省林業草原局、省內科研院所專家、東北及內蒙地區植保站、沈陽市應急局、大連市應急局、等遼寧省14個市應急局及通航企業家代表。

航空產業是大國崛起和綜合國力的標志,也是現代國防不可或缺的重要內容,是國家安全的重要保証,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航空救援是應急救援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具有反應快,機動性強,覆蓋范圍廣,效率高等獨特優勢,即使在面對惡劣條件與環境下,仍然能完成救援任務,特別是最后10公裡人命關天的重要階段,航空救援發揮著不可取代的作用。

我省海域廣闊,遼東半島的西側為渤海,東側臨黃海。海域(大陸架)面積15萬平方公裡,其中近海水域面積6.4萬平方公裡。沿海灘涂面積2070平方公裡。

會上,東北三省及內蒙地區植保植檢站領導、遼寧省各市應急局領導與參會企業進行業務對接交流。分別對遼寧省應急救援發展規劃及業務需求﹔中國航空護林現狀和未來發展趨勢﹔中國通用航空應急救援發展困與境對策﹔立足現狀、著眼發展、如何積極推進我國航空應急救援體系建設﹔怎樣基於時間響應的航空應急救援體系建設與布局﹔應急救援航空體系規劃與建設﹔構建全國航空救援+體系平台及通用航空應急救援的現有問題與發展機遇進行了深度研討。來自各植檢植保站代表分別發布2021年各自地區植保作業面積及作業需求採購信息。

本次會議“遼寧省航空應急救援基地”的揭牌,也讓大眾的眼光再次聚焦到救援基所落戶的“沈陽通用航空產業基地”。

沈陽通用航空產業基地是遼寧省唯一一家批復報告空域,同時也是國家住建部所授予的“國家級通航特色小鎮”核心區,基地2009年開始建設,歷經十余載的潛心發展,如今厚積薄發,空域使用面積3000平方公裡,高度3000米(含)以下﹔在軍航無飛行或有飛行無影響時,可與軍方共享本場空域上方和周邊的管制空域﹔獲批開通三條轉場航線,實現了與周邊機場直飛和進入民航航路飛行。建有1條800米×30米跑道、7萬平方米停機坪、5千平方米航站樓以及聯絡滑行道、管制塔台、標准化機庫、氣象站等綜合配套設施。國內通航產業園區綜合發展潛力排名第一,是東北地區首個5G信號全覆蓋的通用航空產業基地。

目前,已建設無人機專用起降場、無人機檢驗檢測中心,在本場空域內劃設范圍400平方公裡的無人機專屬空域,同時,水上飛機起降場運轉正常,已具備針對飛行控制、電磁兼容、環境試驗等無人機檢驗檢測條件,可滿足不同機型、不同場景、不同應用環境及不同飛行模式下的無人機測試、檢驗檢測飛行、訓練及適航審定等。

基地引進了以遼寧聯航神燕、銳翔電動飛機為主的研發制造類企業,銳翔通航、通飛通航、國信通航、眾翔通航等為主的運營培訓類企業,銳翔國際學術交流中心、銀英航空科普、悟空跳傘為主的運營服務類企業﹔以無距科技、壯龍科技、旋飛無人機等為主的無人機企業。目前基地駐場企業已近百家。

(責編:湯龍、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