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法治化營商環境 沈陽公安推出20項舉措

湯龍

2020年10月15日16:55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近日,沈陽市公安局從提升服務質效、提高執法水平、維護市場秩序和解決民生問題四方面推出了20項新舉措,全力打造辦事方便的服務環境、規范文明的法治環境、安商興商的發展環境、安心舒心的宜居環境。

聚焦辦事方便,全力提升服務質效

全面提升服務水平。嚴格落實窗口服務“好差評”制度,大力推進窗口極簡模式,努力實現辦事時限最短、流程最簡、要件最少、服務最優。完善窗口排隊叫號、咨詢引導、“一杯水”服務等便民措施,根治窗口單位“生冷硬橫推”問題,讓群眾感受公安機關的親情溫馨服務。

全面提高辦事效率。加快落實“一網通辦”,切實提升網上實辦率,全力實現網上辦、掌上辦﹔深入推進“一機自助辦”,在派出所探索實行部分業務授權代辦制度,實現就近辦、方便辦﹔全面推行“一窗”綜合受理模式,實現一窗辦、一次辦,真正讓企業和群眾辦事不求人。

全面深化簡政放權。進一步梳理公安權責清單,實行“首問(首受)負責制”、“否定備案制”,依法實施“告知承諾制”﹔加強事中事后監管,繼續推行容缺后補、以函代証,切實為企業和群眾辦事提供便利條件。

全面踐行服務承諾。完善政務服務事項辦理情況回訪制度,對上級公安機關和本地出台的政策措施等服務事項進行回溯排查,深入整治承諾事項不兌現問題,切實增強公安機關的公信力。

全面整治非法中介。在“車駕管”、看守所等窗口單位建立導辦引導和領導帶班巡查機制,依法查處“黃牛”擾序和內外勾連、利益輸送、謀取私利等違紀違法問題﹔健全完善常態制度,真正解決“權力尋租”的頑瘴固疾。

聚焦法治良好,全力提高執法水平

進一步規范執法標准。認真貫徹執行《遼寧省公安機關執法工作規范》,深入開展民警執法培訓,統一執法辦案標准,切實做到全局執法辦案“一把尺子量到底”。

進一步加強執法公開。依托市局門戶網站、執法公開服務平台等載體,對除涉密信息以外的行政檢查、行政許可等執法信息,一律納入公開范圍﹔明確行政執法公開的內容、途徑,並加強監管,嚴格落實行政執法公示制度,切實保障企業和群眾知情權。

進一步整治執法問題。對如實受立案、取保候審、辦案場所管理等問題加大監督檢查力度,特別是對有法不依、執法不嚴,辦關系案、人情案、金錢案的違法違紀問題,依法查處有關人員,嚴肅警風警紀。

進一步健全投訴機制。實行24小時受理12389舉報投訴,暢通投訴渠道,完善涉企投訴受理、問題查處、限定反饋、追責問責工作機制,有效杜絕損害企業、群眾利益和公安機關形象的案件發生。

進一步深化企業走訪。為企業和項目提供“訂制化”服務,依托走訪服務APP,以信息化手段為支撐,為企解憂、助企紓困,切實增強企業家及員工的安全感,有效提升企業在沈投資興業的信心。

聚焦成本競爭力強,全力維護市場秩序

嚴打涉企違法犯罪。充分運用大數據偵查手段,嚴厲打擊合同詐騙、侵犯知識產權、職務侵佔等破壞市場經濟秩序、侵害企業合法利益、阻礙企業正常生產經營的涉企違法犯罪活動,對重特大案件,實施“一案一組、一案一策”,全面提升不守法企業競爭成本,切實保障守法企業合法權益,維護企業創新動力和品牌權益。

深化涉企積案攻堅。全面落實黨政主要領導包案制度,推進涉企積案“清零行動”,實行逐案研判、挂牌督辦、限時辦結、追贓挽損,實現“三個效果”有機統一。

健全集體議案制度。對涉企案件審慎立案,准確定性案件性質,審慎採取查封、扣押、凍結等偵查措施,嚴禁簡單粗暴執法辦案,避免影響企業正常生產經營活動,及時發現並整改案件偵辦過程中執法不規范問題。

全面規范涉企檢查。以駐企警務工作站為依托,加強企業安全防范指導﹔建立健全涉企檢查、業務指導等工作清單、審批報備等制度,嚴查巧立名目、吃拿卡要,選擇性檢查、多頭檢查、重復檢查等干擾企業正常生產經營行為。

有效防范金融風險。健全完善金融領域隱患排查、風險評估、依法打擊、應對處置等工作機制,加強部門協調聯動,全面防范系統性金融風險和涉眾型經濟犯罪可能引發的群體性涉穩問題。

聚焦生態宜居,全力解決民生問題

全面規范110接處警。以加強110接處警的調度處置、現場取証、著裝攜裝、監督管理等工作為重點,切實提升接處警工作程序化、標准化、制度化水平,滿足人民群眾的新期待、新要求。

推進常態化打擊整治。重拳打擊“黃賭毒”、“盜搶騙”、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等治安突出問題,加大案件串並力度,密切關注犯罪前科人員動態,加強重點人員排查,及時做好信息預警和落地查控工作。

加強社會治安防控。以大型企業、工業園區、繁華商業街區、夜經濟示范區等區域為重點,全面強化社會面巡邏防控﹔加強人、車、物、証、碼等數據採集,提升對跨區域人員、車輛、物品的動態管控能力,強化市域協同防控,落實防控責任,構建立體化防控格局。

嚴打“食藥環”領域犯罪。深入推進“健康、餐桌、秋收”三大保衛戰,緊盯“藍天、碧水、淨土”領域突出問題,全力偵破一批違法案件,加強社會共治,開展持續整治,實現有效根治,推動沈陽生態環境不斷改善。

保障平安暢通出行。鞏固創建全國文明城市交通秩序整治成果,以“保暢通、壓事故、護平安”為主線,積極推動“緩堵保暢”道路交通綜合治理,全力破解“行車難、停車難”等城市交通管理難題,嚴查交通違法行為,有效預防和減少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發生。 

(責編:湯龍、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