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加大河流治理力度 水環境質量全省第一

劉家偉

2020年10月14日09:21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鞍山持續加大河流治理力度 水環境質量全省排名第一

記者10月12日獲悉,根據最新國家、省水環境質量監測數據顯示,1月至9月份,鞍山市河流6個國控斷面和6個省控斷面實現全面達標,水環境質量全省排名第一,是自有河流斷面水質考核以來的首次全面達標。

鞍山市通過採取“工程+管理”“監測+執法”“巡查+督辦”“通報+約談”“曝光+追責”等綜合性舉措,持續加大重污染河流治理力度,把工程建設、河道清理、河面保護、違法排污口取締、畜禽污染控制和常態化“巡河”工作有機結合起來,實施集中巡查整治。兩年來,全市共投資近20億元,推動完成涉水治污工程28項,完成新改擴建污水處理廠16座,新建污水收集管網近20公裡,每天新增污水處理能力11萬噸,河道清淤近30公裡,封堵了30個排污口,重點鄉鎮生活污水全部截流,每天減少污水直排量6.3萬噸。

鞍山市還強力實施飛行監測等舉措,嚴厲查處環境違法行為,先后組織開展了重點工業企業、城鎮污水處理廠、工業園區、畜禽養殖業4類水專項執法行動,共立案處罰涉水案件64件,罰款6739萬元。同時,為鞏固河流水質改善成果,還確立了責任體系,建立了河流斷面水質包保制度和河流污染整治聯動機制,不斷加強對國控、省控斷面水質監管,及時發現和解決影響斷面水質的各類因素,尤其是突發性污染問題。

(責編:尹柏寒、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