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第一書記袁紹輝:“我把他鄉當故鄉”

劉珺

2020年09月30日14:42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走進丹東寬甸縣太平哨鎮二龍渡村,經常能看到一個忙碌的身影,他就是駐村第一書記袁紹輝。

提及第一書記袁紹輝,二龍渡村的老百姓們最有發言權,“袁書記在咱們村的這兩年,是村裡變化最大的兩年!”這兩年,村裡的黃泥道變成了水泥路,老百姓出門下地再也不用“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腳泥”﹔兩條自來水管線從山澗引到了群眾的家中,230戶670人吃上了清澈的自來水,自來水覆蓋率達到100%﹔120盞太陽能路燈讓夜晚的山村不再漆黑一片……

作為省委首批選派鄉村第一書記,袁紹輝來到村裡后,第一時間走遍了全村建檔立卡戶,與大家結成了朋友。

據居住條件全村最偏僻的建檔立卡戶李永介紹,袁書記走訪時,發現他家的土坯房搖搖欲墜,遍馬上聯系鎮扶貧辦為其辦理房屋改造手續,讓自己在雨季之前住上了寬敞明亮的安全住房。從那以后,老兩口天天坐在新房前,笑容滿面。村書記郭振斌說,“袁書記的所作所為,讓老人由衷地感受到了扶貧干部的溫暖,感受到了黨的溫暖。”貧困戶衣慶俊腿有殘疾,因生活困難,30年前安裝的假肢一直用到現在,行動十分不便。袁紹輝看在眼裡,記在心裡,跑民政、找殘聯,終於為衣慶俊定制了一套新模具,讓衣慶俊的行動重新利索起來。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袁紹輝帶領村兩委,認真調研貧困戶鞏固脫貧產業需求,結合群眾自身實際情況為他們量身確定了產業項目,全村59戶建檔立卡戶人人有項目、戶戶有規劃。他帶著村干部和青年黨員、致富帶頭人吳漢宇多次到古樓子鄉、鎮江鎮和本溪等地考察,確定了集體產業發展項目,並帶動和聯合太平哨鎮其他三個第一書記,積極爭取到每村50萬元的產業發展資金。上半年,在二龍渡村新建8座日光溫室大棚,用於發展反季藍莓產業種植。發展藍莓產業,不僅讓村集體有了收入、老百姓有了活干、貧困戶有了穩定的產業收益,更能夠以此帶動群眾的產業發展、產業致富。

駐村的兩年中,袁紹輝真正成為了“二龍渡人”,村干部遇到問題會找袁書記給出個主意,老百姓有事會給袁書記打個電話咨詢,農閑的村頭巷尾時常會看到袁書記坐在石板上與老百姓談心交流。袁紹輝常說:“擔任駐村第一書記以來,我更深刻感受了肩上沉甸甸的責任,我將一如既往,把駐地當故鄉,讓所有的群眾都沐浴到黨的溫暖、洋溢出燦爛的笑容。”

如今,二龍渡的老百姓天天都能看到袁紹輝忙碌的身影,“每天看到袁書記,我們心裡就有底,日子也會越來越好!”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