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1130萬人年底將迎來優質水源

湯龍

2020年09月30日14:23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9月29日,很多人都在籌備今年的中秋、國慶假期,但位於遼寧省朝陽市雙塔區百米深地下的省重點輸供水工程地下泵站施工現場仍在加班加點……

工人正在焊接輸水管道。湯龍 攝

早上6點多,工人就陸續進場作業。遼寧省水資源管理集團省重點輸供水二期工程白石供水工程負責人表示,由於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直到3月初才開始復工復產,要把時間搶回來。

地下泵站將安裝8台水泵,目前正在進行安裝作業。 湯龍 攝

這個地下泵站是目前東北地區最大的,投入使用后,將通過管道向朝陽市中澇、燕都和北票市三個淨水場供水。屆時,所覆蓋區域的生活用水將徹底結束開採地下水的歷史。

“整個工程,相當於修了一條地下馬拉鬆跑道和一條‘半馬’。”省重點輸供水二期工程柴河供水工程相關負責人表示,線路全長50.11公裡,這段工程投入使用后,鐵嶺新城和沈陽北部地區的供水也將得到改善。

柴河水庫附近的入水口的泵站已經安裝完畢,目前正在進行收尾工作。湯龍 攝

9月21日,省重點輸供水二期隧洞襯砌工程全部完工,這標志著省政府工作報告確定的2020年省水資源管理集團重點項目建設任務提前100天完成,省重點輸供水二期主體工程全面完成,進入通水調試階段,年底前具備通水條件。

為從根本上解決遼西北地區水資源短缺問題,2009年遼寧省委、省政府決定興建省重點輸供水工程,年設計供水量20.84億立方米,受水區為沈陽、錦州、阜新、鐵嶺、朝陽、葫蘆島六市31個縣(區),受益人口1130萬人,已於2018年5月全線貫通試通水,優質水源已輸送至朝陽白石水庫。

為使工程早日通水發揮效益,目前正在實施建設的省重點輸供水二期工程是通向各市淨水廠的配套工程,於2015年10月開工建設,共有24條支線組成,線路總長610.66公裡,設計年供水量20.75億立方米。

省重點輸供水二期工程建成后,不僅讓當地百姓將喝上清冽甘甜的優質水,區域水生態環境還會得到極大改善,臥龍湖、柳河、遼河獲得生態補水,沿線地下水超採得到有效遏制,人口、資源和環境可持續發展得到保障。

遼寧省水資源管理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全力抓好二期工程通水調試,做好工程收尾工作,確保工程盡早發揮效益。

(責編:湯龍、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