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多措並舉筑牢民生之基

徐鐵英

2020年09月29日07:09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多措並舉筑牢民生之基

9月24日一大早,遼寧經濟職業技術學院大四學生楊明月就趕到沈陽市渾南區眾合職業培訓學校打卡。楊明月來這兒不是實習,而是參加高校畢業生專業轉換及技能提升培訓,學習動漫制作,為將來就業做准備。

為促進高校畢業生與就業崗位精准匹配,我省持續實施高校畢業生專業轉換及技能提升培訓,今年不僅擴大了政策覆蓋范圍,提高了補貼標准,又將以往的4個專業調整為13個專業,讓高校畢業生就業路更寬、適崗性更強。

制定就業創業政策,加大職業培訓力度,促進重點群體穩定就業……近年來,我省多措並舉、多點發力,全力筑牢就業這個民生之基。“十三五”期間,全省城鎮新增就業累計實現210.6萬人,完成規劃目標的105.3%﹔全省城鎮登記失業率始終控制在規劃目標以內,就業形勢保持總體穩定。

完善就業創業政策體系,持續釋放政策紅利。“十三五”期間,我省先后出台了《關於進一步促進就業再就業工作的指導意見》等一攬子省級綜合性就業政策文件,發布《遼寧省“十三五”促進就業規劃》,加強就業政策與財政、金融、產業、教育等政策的有效銜接,構建了促進就業的綜合政策體系。

在此基礎上,穩崗返還、降費減負等各項積極政策為減輕企業負擔、拓展就業崗位不斷加力。落實經營困難且恢復有望企業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截至今年9月末,發放援企穩崗補貼66.33億元,惠及職工1446.7萬人﹔落實階段性減免社保費政策,到2020年8月底,累計減免企業養老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費225.3億元。新型學徒制、以工代訓等各項職業培訓政策補貼為緩解就業結構性矛盾持續助力,2016年至2020年8月,全省開展各類職業技能培訓177.2萬人次,支出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專賬資金2.36億元。

促進高校畢業生為主的青年群體就業是就業工作的重中之重,我省建立人社、教育部門聯動機制,深入開展高校畢業生留遼回遼來遼就業創業、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幫扶百日攻堅、貧困家庭高校畢業生就業幫扶等專項行動,線上線下年均提供就業崗位超過50萬個。

阜新蒙古族自治縣國華鄉富市村的李亮亮,就享受到了針對困難家庭高校畢業生的“一對一”兜底幫扶,母親突發疾病讓他決定回家鄉就業,登記不到10天,就業部門就為他溝通協調了鄉政府勞動協理員的崗位。

省政府工作報告把“對建檔立卡貧困家庭高校畢業生就業實行兜底幫扶”,列入民生實事,各地搭建人崗對接平台加大對重點群體的就業援助力度,通過落實和完善援助措施、鼓勵企業吸納、公益性崗位安置、社會政策托底等多種渠道,截至8月末,幫助46萬就業困難人員和270.9萬失業人員實現就業,全省零就業家庭保持動態清零。

“小老板”帶動“大就業”,“十三五”期間,我省累計扶持創業帶頭人6.27萬人,帶動就業37.5萬人。我省在穩定現有就業崗位的同時,打造“雙創”升級版創造新崗位。創業文化周、創業創新博覽會、創業高端論壇峰會、農民工返鄉創業服務周,5年來,萬余場各類創業活動攪動了創業空間,激起了創業熱潮,以創業孵化基地為原點,將創業企業引進去,把就業崗位帶出去,全省179個創業孵化基地吸引了6269戶企業入“巢”孵化,年帶動就業約4萬人。

金秋時節,營口市老邊區的網紅小鎮成為吸納就業的新窗口,1萬個崗位缺口向全國高校畢業生發出邀請。

創新引領發展,加快動能轉換,大力推進新產業、新業態發展,“十四五”期間,我省促進更充分更高質量就業的步伐將更加堅定。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