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全面推進集團化辦學模式改革

葛紅霞

2020年09月29日07:10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促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破解“擇校熱”

日前,省教育廳召開全省推進集團化辦學模式改革工作會議,總結交流經驗,部署下一步工作,推進集團化辦學模式改革不斷深化。

我省將通過集團化辦學,促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逐步解決群眾關心的“擇校熱”等熱點問題。會議要求,各地要強化優質學校帶動作用,深入推進學校辦學機制改革,積極推進集團化辦學、學區化治理,統籌學校間干部配備,推動優秀教師交流,完善聯合教研制度,帶動薄弱學校提高管理水平,深化教學改革,增強內生動力,促進新優質學校成長,不斷擴大優質教育資源,整體提高學校辦學質量。完善集團化辦學機制,加大場地設施資源和優質課程教學資源的統籌力度,幫扶薄弱學校和農村學校提高辦學水平。完善學區治理體系,科學規劃學校布局,合理劃分學區范圍,統籌學區資源,促進學區內學校多樣特色、優質均衡發展。加快推進基礎教育信息化,積極開發優質學校名師網絡課程、專遞課堂資源,促進優質教育資源共享。對發揮輻射帶動作用突出的學校,給予政策支持和獎勵。

截至目前,我省義務教育階段已成立教育集團(聯盟)485個,成員學校1958所,佔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數量的43.6%,較2019年提高了9個百分點。全省具有優質教育資源,能夠發揮輻射帶頭作用的學校(地區“名校”)有679所,其中通過集團化辦學發揮輻射帶頭作用的有403所,佔比60%。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