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州發展網紅經濟打造城市新名片

高華庚

2020年09月28日09:37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錦州發展網紅經濟打造城市新名片

  “網友們大家好,北鎮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葡萄、燒雞等特色產業全國知名,是資源富集的農業大縣。”近日,在錦州北鎮常興鴻遠葡萄合作社門前,當地的幾名黨員干部化身推銷員,為北鎮農副產品帶貨不遺余力。

  今年以來,錦州市努力搶佔風口,發展網紅經濟。從企業自主經營到政府主導建設,越來越多的網紅基地落地錦州。網紅經濟在銷售錦州綠色食品、打造旅游目的地、穩固脫貧攻堅成果等方面起到了越來越大的推動作用。

  搶佔直播風口,讓網紅經濟為經濟社會發展賦能。年初以來,錦州市委、市政府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打出組合拳促進電商直播和網紅經濟發展。其中,錦州濱海電子商務示范基地發揮了國家級電子商務示范基地的引領作用,建設了遼寧星火聚合(錦州)直播電商產業基地,設立50個特色直播間,引入20余家企業、50名網紅達人入駐基地,被省商務廳授予全省首批電商直播示范基地牌匾。同時,錦州市成功舉辦了“錦州直播電商節”,銷售量達362萬余單,銷售額達1.17億元。

  “兩手抓、兩手硬”,讓網紅經濟提振公眾消費信心。今年以來,錦州在發展網紅經濟產業時一手抓產業發展、一手抓行業規范,目前全市共有濱海、黑山、凌海3個電商直播基地。3個直播基地圍繞網絡主播培訓、直播帶貨、經紀業務、品牌孵化、供應鏈管理、金融服務六大模塊,不斷提高行業規范水平,打造了錦州電商直播全產業鏈服務。

  目前,全市電商直播覆蓋工業產品、農產品、百貨零售、餐飲美食、文化旅游、古玩、夜市、汽車、醫療等諸多領域,形成了各行各業有直播、人人參與直播的濃厚氛圍。

  補短板、強弱項,讓網紅經濟“彎道超車”助力消費。為搶抓網紅經濟風口,錦州市今年以來不斷補短板、強弱項,在網紅經濟賽道上努力實現“彎道超車”。錦州市將文化融入電商直播中,通過“錦州直播電商節”,傾情推介錦州這座“英雄紅色之城、歷史文化之城、濱海休閑之城、美食飄香之城”,重點推介遼沈戰役紀念館、東北野戰軍前線指揮所等紅色旅游經典景區和以醫巫閭山區域為代表的鄉村游、以濱海“十點一線”為打卡地的休閑游,突出展示了錦州紅色文化、綠色風光、藍色海洋、金色農業的魅力,吸引了大批游客慕名而來。

  另外,錦州還在電商直播中將文化融入城市營銷,打造城市名片。錦州燒烤、古玩節、夜市、非物質文化遺產等是錦州最具知名度的城市品牌和文化符號。以錦州燒烤為例,眾多網絡紅人通過抖音、快手等平台將菜品、制作技藝、火候把握等獨特因素對外發布,現每天都有數十名具有專業技藝的主播進行不定點直播宣傳,粉絲數超千萬,點擊量逾3億次。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