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加速構建消費扶貧大市場

李  波

2020年09月26日07:57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我省加速構建消費扶貧大市場

大屏幕上播放著展示塔城風情的紀錄片,貨櫃裡擺放著面粉、瓜子、糖果,店長妮娜熱情地招呼著顧客……9月以來,“塔城禮物”實體店以極具地方特色的方式,融入沈陽人的日常生活。

把東西部扶貧協作城市六盤水市相關企業負責人請到現場,為20家獲得資質的企業授牌……9月1日,大連市消費扶貧月活動啟動儀式上,六盤水市農特產品消費扶貧專館和銷售點,成為活動現場的主角。

全國消費扶貧月啟動以來,我省專門制定了《遼寧省2020年消費扶貧專項活動方案》,以“愛心消費 助力脫貧”為主題,先后啟動了7項主要活動,包括消費扶貧宣傳推介、消費扶貧專櫃專項推進、消費扶貧專館規劃建設、消費扶貧專區開辟、“扶貧832”銷售平台專項推進、消費直播帶貨等活動,為各類市場主體參與消費扶貧行動創造良好環境。

消費扶貧是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關鍵一招。在深化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工作中,我省以“三專一平台”——消費扶貧專櫃、專館、專區和中國社會扶貧網為主要載體,堅持政府引導與社會參與相結合、政策支持與市場運作相促進、線上平台與線下渠道相統一,加快構建消費扶貧大市場,促進扶貧產品銷售和貧困地區群眾增收。

圍繞《2020年遼寧省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消費扶貧工作要點》,省對口支援工作領導小組廣泛組織動員社會各界參與消費扶貧,重點支持六盤水市,塔城地區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八師、第九師,那曲市,三峽庫區重慶市奉節縣、湖北省興山縣等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地區,幫助拓寬農產品銷售渠道,提升農產品供應水平和質量,推動農特產品和服務消費。

省商務廳結合業務職能,積極推進商場商超布放消費扶貧專櫃,支持省內電商基地設立消費扶貧專館,推動大型商超和農產品流通企業設立消費扶貧專區,並探索“電商+扶貧”模式,加大貧困地區農副產品網上銷售力度。

鞍山、鐵嶺、葫蘆島等市通過建設展示館、在大超市建立直銷專櫃,引導相關地區參與成立銷售公司、企業合作共同建設社區廚房等方式,將對口幫扶地區特產和省內扶貧產品推向市場。

加快構建消費扶貧大市場的同時,我省還通過引導各類企事業單位集體採購,梳理優質扶貧農產品名單,搭建“點對點”對接平台等方式,大力推動扶貧產品供給與城市“菜籃子”“米袋子”“果盤子”需求有效對接。

省發展改革委印發《遼寧省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消費扶貧產品目錄》,向全省推薦涉及中西部11個省(區)級以上貧困縣的593個農產品。省直機關工委、省商務廳、省供銷社等單位印發通知,動員本系統開展消費扶貧活動。省財政廳會同省直其他部門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預算單位採購貧困地區農副產品工作的通知》,推動省本級預算單位採購扶貧產品。省教育廳積極組織省內高校參與全國消費扶貧月活動,通過“點對點”對接、“面對面”採購,引導高校教職工直接購買對口扶貧地區農副產品。

據統計,2018年以來,我省在消費扶貧行動中,共幫助銷售中西部22省扶貧產品4.7億元,其中銷售東西部扶貧協作六盤水市扶貧產品3.5億元,帶動脫貧人口8000人。

(責編:湯龍、王斯文)